fbpx
看新聞籃球

《HBL》橫斷日本打強權 東泰高中要更上層樓

連續兩個學年度HBL都拿下第七名的東泰高中,希望球隊能再度重返四強,甚至有爭奪冠軍的實力,今年賽季開始前,特別前往日本進行移地訓練,本次移地訓練與一般認知不同,是一趟從西日本一路打到日本東北的橫斷之旅,東泰高中總教練高丁國柱對成果感到滿意,預賽飆出三連勝後,今高雄12強首戰以107:91擊敗南湖高中,展現集訓成果。

「因為大神教練(大神訓章)在日本籃壇的人脈,我就想著,讓球隊有機會跟日本強權交手,去學習日本認真與重視細節的態度!」東泰高中預賽前的移地訓練,合計19天,打了11場比賽,從福岡到名古屋,再到仙台與山形,幾乎跟日本強權都打了一輪,高丁國柱強調,希望小朋友能建立信心,「如果連大濠與福岡第一高等隊都打過,還有哪些球隊過不了。」

高丁國柱的瘋狂想法,有東泰高中校方的全力支持,他說:「那時候跟黃主任(黃士祐)談到這個想法,他非常支持!」高丁國柱細數前往日本的經歷,他說:「很感謝日本當地每個學校的細心接待,我們住在宿舍,吃跟著每個學校,又省也兼顧品質。」

看到日本強權重視細節的態度,從教練團到球員對事物的執著,高丁國柱希望球員能不只是感受,還能學習,他將本次移訓稱為「學習之旅」,他說:「比賽除了輸贏,更該要知道怎麼贏或是怎麼輸,關於比賽劇本與細節的追逐,真的很值得我們學習。」

東泰高中迄今打下四連勝,包括擊退強權南山高中,但高丁國柱認為,球員的專注力仍不足夠,「球員在日本表現的很好,但回到台灣就有落差。」他笑說,就像打預防針一樣,一段時間過去,就要不斷提醒,「希望球員能更有自信,能照著比賽劇本走,穩定去打下每一場比賽的勝利。」

(照片來源:HBL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