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馬術》無心插柳遇見生命熱愛 陳怡如的馬術人生

「我的生活不是在公司上班,就是在馬場。」個子嬌小、身材纖細,講話非常溫柔,偶爾講到激動處時會冒出一些可愛的閩南語,但一提到熱愛的馬術運動,語氣及眼神就會變得熱情且堅定,她是和桐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陳怡如。如同當今年輕人流行過著斜槓生活,作為企業領導人的陳怡如也有著自己的斜槓人生,除了自家公司的工作,陳怡如也是一位專業的馬術選手,同時也考取馬術的教練、裁判資格,今年她開始擔任中華民國馬術協會的副理事長,並在11月時正式當選為國際馬術總會(FEI)提名委員會的委員之一。

提到接觸馬術運動的契機,陳怡如笑說這其實是無心插柳的意外結果。陳怡如從小就是田徑、游泳選手,也參加過許多比賽,因此對於體育運動並不陌生。長大後到國外念書時需要選修體育,她心想著要趁這個機會選一些特別、不常見的運動,其中一項就是馬術,這也是陳怡如與馬匹的初次接觸。大學就讀動物科學系的陳怡如其實一直都很喜歡動物,在接觸馬術之後她也曾向父親提出希望能擁有一匹屬於自己的馬,不料卻遭到父親的拒絕,於是她一直到出社會,靠著自己工作賺錢有能力之後,才買下第一匹屬於自己的馬,也正式開啟她的馬術選手生涯。

「其實我很感謝我的父親,我需要透過努力才擁有自己的比賽的馬,因為得來不易,所以我非常珍惜、尊重我的馬。」現在的陳怡如除了在公司上班的時間之外,剩下的時間不是出國比賽,就是在馬場訓練、照料自己的馬。陳怡如形容她與馬匹之間的關係,是最好的朋友、最合作無間的夥伴、最疼愛的孩子,永遠不會想要背叛的戰友,她說道:「我每次都笑說,當我有什麼不好的時候,只要看到我的馬就什麼都變好了。」

回到台灣後,陳怡如除了繼續參與馬術比賽,也憑藉著優秀的外語能力,曾經擔任中華民國馬術協會國際組組長,負責協會辦理國際講習會以及各項國際賽事、會議等事務,並負責協會與國際馬術總會、國際運動組織以及國際裁判的溝通橋樑。而也是這份工作,讓陳怡如累積豐富的馬術規則及專業知識,開始考取馬術裁判的證照,也有機會認識、接觸到國際馬術總會的工作。陳怡如非常感恩自己有機會能參與馬術總會的工作,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有機會能加入總會的裁判、技術委員會等相關工作,她表示透過參與國際事務累積經驗及人脈,對於我們的選手及協會在國際賽事遇到紛爭或困難時,才知道如何提出申訴及維護自己的權益。

「我很感謝我能找到自己真正有熱情的事情,所以在做這些事情時並不會覺得累。即使身體很累,但我的心很快樂。」現階段陳怡如想繼續享受當選手的快樂,希望把握選手的黃金時期,帶著她的馬匹及團隊,繼續征戰國內外的賽事爭取更好的成績。未來陳怡如也期許,透過自身在國外的參賽經驗以及在國際賽事判決評分的經驗,繼續鑽研裁判工作,面對選手挑戰判決時,能更有底氣的給予建議及回饋,進而提升國內賽事水平。

 

作為馬術選手,陳怡如認為馬術運動之所以美好,是在於人與馬匹之間相處的過程,彼此相互陪伴、成長、訓練以及培養默契,並在最後一起達成共同的目標。她也藉著採訪機會推廣馬術運動,鼓勵大家有機會的話一定要體驗看看,「騎馬不僅可以踏青、跟動物互動,還可以燃燒大量卡路里,騎馬真的很開心、很好玩的。」

(圖、文/中華民國馬術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