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橄欖球》第四屆元坤盃大專橄欖球賽12月23日開踢 日本與新加坡派隊參賽更精彩

第四屆元坤盃大專橄欖球賽即將在12月23、24日於台北市立田徑場舉辦,這次最大不同處就是有來自於日本和新加坡知名大學來台參賽,也將這場賽事提升為國際邀請賽,而前三屆霸主台北醫學大學想要實現四連霸壯舉恐將面臨更加嚴苛考驗。

元坤盃創辦人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表示,「前三屆元坤盃大專橄欖球賽分別在台北市和新北市舉辦,而且都相當成功,現在各地方都在積極爭取,參賽資格必須國內甲組及乙組大專盃橄球賽前六名,但由於今年疫情結束所以決定擴大辦理,日本關西大學、拓殖大學與新加坡理工大學都會派隊參賽,尤其是關西大學校長特地提前來台與我們會面,希望我們每年都能邀請他們參賽,也由於有國外球隊參加,讓元坤盃大專賽轉變成為國際邀請賽。」

杜元坤延指出,接下來會將賽事延伸至基層,明年1月26-28日在台南舉辦元坤盃高中國際橄欖球邀請賽,至少會有韓國和日本球隊參加,加上國內12隊來辦理第一屆高中賽。如果第一屆高中賽辦得不錯的話,就會擴大至國中層級的賽事,不過也因而碰到一些問題,大專屬於成人級別比賽,所以不會有問題,但高中和國中層級的比賽由於參賽球員都尚未成年,比賽期間難免會出現受傷,所以將要求家長簽署同意書才能參賽。

杜元坤強調,不論是大專盃或是高中盃都是七人制賽事,也唯有七人制賽制才能將比賽時間控制在三天內完成,國際知名的香港、杜拜公開賽都是七人制。而七人制和十五人制最大差別就是比賽時間長短,例如這次世界盃橄欖球賽就是十五人制,賽程長達近兩個月,太耗時費力了,杭州亞運是七人制,能夠有效掌控時間。此外十五人制球員得有強壯的體魄,七人制球員偏重於靈巧的技術和跑速,國內可以多加提倡,而且台灣沒有像其他國家那麼多運動人口,很適合推廣七人制,

杜元坤進一步表示,以往國際上是以十五人制的實力來進行世界排名,但現在已有改變,以斐濟為例,他們的十五人制世界排名並沒有進入前十,但他們的七人制實力全世界第一,而且還是奧運冠軍,現在國際總會將七人制的成績納入世界排名,所以斐濟的整體實力提升了一個檔次,這次世界盃更是闖進八強。

杜元坤說,七人制的循環速度非常快,我們可以從中挖掘出人才,適合十五人制的球員再輔導他們轉項,這次亞運雖然成績不盡理想,但我們首次擊敗斯里蘭卡很不簡單,可惜中華隊太久沒打國際比賽,碰撞度和耐度都沒有那麼強,因此受傷的球員很多,假如未來有更多人進入國家隊,中華隊在國際舞台上的成績也會更上層樓。

(圖文/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