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高爾夫》高球好手潘政琮持續八年讓愛轉動 送愛到第一社福 趣味競賽和童心寶貝同樂

每年歲末賽季結束的空檔,高球好手潘政琮都不忘回到「第一社福基金會」探望心智障礙學員,從105年開始,每年小潘都會撥空探望這群老朋友,和學員們同樂,並帶來資源與捐款的挹注。11/22(三) 「讓愛轉動 Pan向高峰」公益高爾夫球名人賽的公益記者會特別辦在「第一社福基金會」的第一家園,除了向大眾報告潘政琮在公益道路上的心路歷程,還特別為心智障礙學員辦一場別開生面的高球趣味競賽,由潘政琮和贊助單位「富邦金控」代表永續暨品牌公關處處長林茂生副總經理分成兩組,帶領學員進行有趣的友誼賽,也為翌日的「讓愛轉動 Pan向高峰」公益高爾夫球名人賽進行暖身,希望社會大眾能對心智障礙者的老化議題有更多的關注,踴躍捐款支持心智障礙福利服務。

根據實務經驗與相關研究顯示,心智障礙者生理老化的年齡較一般人提早約20歲左右,心智障礙者經歷著「帶著障礙而老化」的歷程,其主要照顧者也因自身邁入高齡,體力無法負荷,經濟也陷入瓶頸,雙老化家庭的困境成為目前急需面臨的挑戰,因此維持心智障礙者的健康成為刻不容緩的課題。第一社福成立44年來,以完整的跨專業團隊 (社工、教保員、復健治療師、護理師)提供服務對象持續不間斷的服務,除了提供生活照顧、自理能力的訓練,亦適度安排休閒娛樂與體適能課程,以達到身心全方位的妥適照顧,減緩憨兒的退化,也減輕家庭的照顧負擔。

由於小潘多年來十分關注雙老的議題,因此特別在記者會安排了這場活潑有趣的高球分組競賽,和學員們敘舊並分享運動的好處,而學員們得知小潘哥哥要來,也十分開心,搶先示範了一套「防跌操」。老人怕摔,老化進行中的憨兒也一樣,平日的體適能訓練也包含防跌操的練習,透過「防跌操」的練習,訓練身體肌耐力、平衡能力、敏捷度,減少跌倒風險及所帶來的傷害。接著小潘和富邦金控林茂生副總經理分成兩組,帶領憨兒們進行趣味對抗賽,小潘先為大家示範推桿動作,耐心地指導著憨兒的姿勢和力道,最後由林副總領軍博愛發展中心的貴賓隊勇奪『天生好手獎』,而小潘帶領恆愛發展中心的小潘隊則得到『團隊合作獎』,場面溫馨和樂,一起度過美好的時光。

今年是第四屆「Pan向高峰」公益高爾夫球名人賽,小潘也已連續四年舉辦公益活動,其中2021年因為奧運高球銅牌加持,增加許多別具意義的拍賣品,甚至為第一社福募得千萬善款,全數支持心智障礙者成人服務。感謝所有活動報名者與贊助商的支持,讓愛能夠持續轉動,小潘也特別感謝今年的活動贊助商富邦金控、沙夫豪森IWC萬國錶、Titleist、Johnnie Walker、大溪高爾夫俱樂部、長榮航空與Uswing魔鏡,一同攜手為公益努力。身為台灣史上首位奪下奧運高爾夫項目獎牌的選手,小潘除了在高球領域成績斐然,提攜後進更是不遺餘力,經常邀約高球前輩及年輕選手進行座談交流,傳承成功經驗,近年亦致力於培育高球新秀,舉辦「潘政琮青少年高爾夫錦標賽」,為新世代的高球種子們培養國際視野、營造更好的比賽環境,打造更多的高球明日之星!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張菁倫執行長表示,感謝小潘多年來持續關心第一社福的老憨兒,不僅每年定期回來探訪心智障礙學員,並藉由公益高球賽活動的舉辦,將心智障礙者雙老化家庭服務的議題帶給社會大眾認識,並彙集贊助企業與社會大眾的支持,為第一帶來實質的幫助。第一社福服務44年來,許多憨兒從青壯年漸漸邁入老化階段,維持他們的身心健康一直是第一最重要的目標,也希望透過此活動呼籲社會大眾一起守護心智障礙者,讓他們能夠安心終老。

(圖、文/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