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看裝備綜合

《運科》AI蒼鷹泳護系統正式啟動 博士泳將黃渼茜按讚

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與玖炬光電攜手合作研發的「AI蒼鷹泳護系統」正式啟動,今在新北市五股運動中心舉行成功開發記者會,本系統未來在各游泳池設置安裝後,將透過分析與AI模型訓練龐大泳客的游泳及活動數據資料,預先發現泳客異常泳姿,提供更安全有效的防溺預警機制,打造更安全的游泳環境。

「智能場館」是台灣運動科技場域近年來的顯學,不只是運用在運動員疲勞監測、技戰術運用等專業領域,更多是透過AI大數據進行場館監測,避免場館內有危險發生,「AI蒼鷹泳護系統」就是成功落地的經典案例,透過嚴密監測,輔助救生員與場館人員進行監控,以「雙重防溺」機制,大大降低溺水意外發生。

「AI蒼鷹泳護系統」的宣告成功,就連目前就讀台師大博士班的游泳國手黃渼茜都來站台,她看到現場示範後的成果,對系統印象深刻,她更分享兩個泳池畔的意外故事,包括她身邊泳隊朋友的經歷,她說:「即使是我們如此熟悉水性的人,都有可能遇到溺水意外,防溺機制真的非常重要。」

「AI蒼鷹泳護系統」已經在新北市五股國民運動中心、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水療中心等實際運用,累積一萬小時的錄影、三萬個畫面判別後,防溺機制的準確性達到90%,國衛院醫工奈米所副所長廖倫德表示,目前泳池場館雖有使用安全攝影機監看維護泳客安全,也有提供管理人員查看泳池使用情況,但多數僅能作為意外發生後的蒐證採集,在偵測危險與防範溺水事件的安全防護上,功能極為被動及有限,本系統將輔助救生員把握救援黃金時間,更主動防溺。

從被動監看,到主動輔助,「AI蒼鷹泳護系統」為防溺系統立下了新的里程碑,未來不只是安裝在各大運動中心的游泳池,還將深入社區與校園游泳池,提供量身打造的安全防護功能,全方位保護游泳民眾在從事運動時的安全。未來還希望能將類似技術,擴大應用在其他運動場域,讓從事各種運動的民眾都能獲得最好保護。

(照片來源:玖炬光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