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雲林恩師齊聚一堂 陳奎儒返鄉公益回饋再出發

看見老家田徑小選手,純真奔跑、沉浸陶醉的笑顏,「台灣欄神」陳奎儒感觸相當深,加上昔日國小、國中、高中恩師齊聚一堂,陳奎儒感動說,「在家鄉感受到另一種溫暖,對於明年更有信心去跑。」

上週末「長榮航空幼苗計畫校園深耕巡迴」活動今年最終站,陳奎儒回到老家雲林,搭檔標槍名將黃士峰與在地田徑基層學子互動交流,兩人很開心分享訓練技巧,以及這些年的心路歷程。其中雲林子弟陳奎儒,他的國小教練陳計憲、國中教練徐世寰與高中教練廖哲毅都到場,為陳奎儒打氣加油,他們看見愛徒,不禁回想起那些年指導過的陳奎儒。

陳奎儒的啟蒙教練陳計憲,當年四湖國小時發掘陳奎儒,目前服務於斗南高中田徑隊的陳計憲開玩笑說,那時陳奎儒鶴立雞群,國小三年級已經167公分高,作為基層教練,這種身材從事任何運動都非常合適。

「基層教練通常就是先看身材,然後國小多元化,都要去玩,都要去碰。」陳計憲回憶那時陳奎儒接觸田徑,主要以60公尺、100公尺跟跳遠等基礎訓練,培養反應能力跟運動能力。陳計憲覺得陳奎儒個性靦腆,很願意學習,「他一路走上來,很幸運,都到對的地方,最後大器晚成。」

建國國中教練徐世寰表示,國二開始讓陳奎儒接觸欄架,「但以前我們學校場地沒有很好,150公尺的紅土,也沒有器材,就用水管製作,弄出10個欄架。那時練習時間不長,他也很自律,時間分配管理很好,專注課業、認真練習,我們也不會去揠苗助長,因為選手應該要越來越好,這才正常。」

虎尾高中教練廖哲毅則稱許陳奎儒總是默默練習,不躁進,持續按部就班精進,「那時跨欄有劉翔,亞洲人在這項目是有機會的,所以也一直鼓勵他,朝這目標前進。」

三人稱許陳奎儒回饋鄉里,始終保持感恩的心,沒有因為雅加達亞運奪牌或有些名氣而忘本,不只這次「長榮航空幼苗計畫校園深耕巡迴」活動,陳奎儒時常為了公益回到雲林母校,提攜後進。

「真的很開心,看到他們認真投入訓練,開心玩的樣子,有那種找回初心,找回當初的自己,然後繼續為田徑走下去。」30歲陳奎儒,為2018年雅加達亞運110公尺跨欄銀牌,但今年杭州亞運出發前一個月,檢查出右髖關節肌腱撕裂,最終帶傷上陣,未能完賽。

陳奎儒覺得這趟返鄉,感激恩師們鼓勵,「他們叫我繼續努力加油,不要在意外在的事情,勉勵我,要我繼續努力,他們非常支持我,告訴我還是有機會,只要有需要幫忙,他們都會協助。」家鄉短暫充電後,台灣欄神身心整裝再出發,力拚再戰奧運殿堂。

(封面照片/陳奎儒提供,圖/長榮航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