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關懷盃62隊參加 陳鏞基、陽耀勳:身為第一屆受惠者,盡力回饋花東

原棒協關懷盃30年記者會今(13日)展開,今年有62隊參賽,其中有15隊全原住民隊伍,另有來自沖繩的石垣少年Orions也來台參加軟式少棒組,賽程將在於11月24日至11月27於花蓮進行,除了比賽,還有許多球星回到花蓮,進行棒球教室,親自指導小選手。

談到關懷盃,原棒協理事長林智勝說:「今年關懷盃邁入30年,謝謝前面學長們的耕耘,讓我這個學弟能傳承下去,還有贊助廠商,沒有你們沒有辦法傳承,所以這舞台是你們的。」

林智勝昨晚還在天母球場進行中職總冠軍賽,順利拿下2023中職總冠軍,他笑說:「有睡滿6小時才來的。」林智勝表示,自己接下理事長第4年,沒想到已經進入第30週年,「真的很感動,也是因為很多人幫忙,過去的理事長每天要到處拜會,我比較幸運一點,現在還在學習當理事長。」

去年的冠軍隊伍卑南少棒也特地北上,在記者會現場獻舞,並回憶去年的冠軍滋味,也很開心能在棒球教室看到許多職棒大哥哥,並且接受他們指導。

關懷盃提倡體驗棒球樂趣、享受棒球,重視參與、傳承更甚於比賽勝負,參與過第一屆賽事的統一獅球星陳鏞基提到,「希望這個比賽可以讓更多學校參與。」陳鏞基表示,花東地區資源缺乏,比賽也比較少,可能沒錢買球具、沒錢到西部地區參加比賽,所以更珍惜參加比賽機會。

 

陳鏞基跟陽耀勳都是首屆受惠於關懷盃幫助的球員,陳鏞基說:「花東球員很辛苦,我們現在走到以前學長的位子,也希望出一點小小力量幫助,看有什麼可以幫忙都行。」陽耀勳也說:「我是第一個受惠關懷盃的球員,在東部資源匱乏,所以想靠自己力量,跟原棒協一起帶起這些棒球界的未來。」

 

除了比賽以外,每年關懷盃都會尋找來自美國、日本、台灣,不管是現役、退役球員幫忙,首屆冠軍卑南少棒成員陽耀勳笑說:「當時沒有很在意冠軍,教練告訴我們會有職棒賢拜教我們,我就很想參加,心情既開心又緊張。」原因是當時對他相當嚴格的叔叔,前職棒投手陽介仁也會參與指導,「我當時很皮,而且除了叔叔外,我很喜歡的羅敏卿也會來,很期待,但又不敢開口跟他說話。」陳鏞基則笑說:「我們那時候不管什麼比賽,都打不贏耀勳他們」

 

過去在棒球教室受惠良多的陽耀勳,多年以來仍會回到關懷盃,指導小球員們,他說:「以前我們教練每天講一樣的東西,後來球星來講,就覺得更有說服力,雖然說的是一樣的事,但換一個人來說,感覺就是不一樣,因為他是職業球員。」

「我們那時電視都沒有,基本上都是聽教練的,也覺得很受用,都會認真聽。」陳鏞基認為,現在小朋友使用網路方便,很容易在網路上看到各種技術展現,有時候還會看到大聯盟選手的影片,所以他在教時,盡量不會去指導技術,比較常指導小球員棒球場上應該要有的觀念。

 

原棒協近年來也加強原民體壇交流,邀請優秀的原住民運動員擔任關懷大使,一同為原鄉基層體育運動發聲,今年邀請出身花蓮的「拳擊女王」陳念琴共襄盛舉,有著阿美族和布農族血統的陳念琴,是臺灣史上第一位登上奧運舞台的女拳擊手,不過因為參加總統盃賽事,無法到場參加記者會,她特地錄製影片,希望將自己樂觀、正向的想法,帶給所有參加的選手。

(圖、文/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