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圍棋》運動心理學助攻 許皓鋐掌握致勝密碼

臺灣棋士許皓鋐勇奪2023杭州亞運圍棋金牌,為臺灣奪得史上第1面的亞運圍棋金牌。許皓鈜返台後,雖然訪談邀約不斷,但是為了備戰11月中在韓國舉辦的三星盃世界圍棋大師賽,目前暫時不受訪並恢復規律生活,積極備戰。不過,7日特別撥時間隨同教練林杰漢至國科會,感謝國科會過去二年多提供運動科學「菁英運動員高峰狀態之關鍵密碼」計畫的支援。

競技運動是瞬息萬變充滿高壓的環境,如何找出致勝的密碼?國科會於110年啟動計畫,以科學方法找出運動員致勝關鍵。計畫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研院及國立體育大學等專家共同合作,分別從認知神經科學、運動心理學、團體動力學、社會文化觀點和哲學等不同觀點及學科間的交互激盪,將能促進運動員基礎的養成,更有機會重現與再造運動員的高峰表現。

計畫研究重心之一是亞運圍棋代表隊,透過系統性的評估後,發現圍棋選手主要的壓力來源為缺乏因應壓力的技巧、人際互動技巧及身心放鬆的需求。為能有效處理這些壓力來源,提升選手表現,研究團隊設計了心理素質提升工作坊、正念與意象練習紓壓、個人化的心理諮詢服務等多種策略,透過擬真賽的方式,研究亞運選手與AI對弈的勝率變化,同時也結合神經科學技術監控選手腦波的變化,透過蒐集頂尖選手的寶貴資料,作為未來圍棋競賽上突破的重要關鍵。

許皓鈜在亞運代表隊中有「許教練」之稱,因為他將運動心理的技能充分發揮,並正向影響隊友,展現人際互動型態與運動員高峰經驗。競技場上運動員的致勝關鍵便是心理狀態,許皓鈜和圍棋代表隊從意象訓練、心態正向、情緒穩定及冷靜思考等心理技能中,呈現全力以赴的態度帶來所有可能。

(圖、文/國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