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中錦》楊惟傑不想曇花一現 堅持不懈今年開始收成

楊惟傑國三那年接連斬獲國內重點田徑賽事跳高金牌,並以全中運金牌為自己的國中生涯畫下完美句點,帶著自己與身邊親友的厚望升上高雄中學,卻遇到成績卡關。今年他辛苦訓練收到成效,再加上改步點並調整心態,成績屢創新高,他在112年全中錦以2公尺09收下高男組跳高金牌,今年三度改寫個人最佳。

賽後楊惟傑如釋重負,他說:「壓力累積太久了,國中跳很好,就怕別人會覺得說,你高中怎麼只有這樣,我覺得很不好受,想說自己是不是曇花一現。」國二就有1公尺95的實力,高一、高二成績沒有明顯進步,甚至有時比賽僅有1公尺85,讓他信心受挫,一度萌生退意。

最終是家人的支持,與身邊教練、好友的鼓勵,楊惟傑找到堅持下去的動力,並開始尋找進步方式,他在今年世界中學生運動會開始將助跑改為八步,「之前節奏太急,改了之後狀況有比較好。」最終他以2公尺收下首面國際賽金牌,也是楊惟傑升上高中後第一面金牌,為他提升不少信心。

本以為成績能穩定成長,不想回國第一場城市盃表現就不如預期,楊惟傑坦言是心態出問題,看著其他選手做的慶祝動作很帥,導致他賽前只想著慶祝動作,卻忘了最重要的是如何跳過。

面對再次失利,楊惟傑在教練和好友110公尺欄架選手謝元愷的鼓勵下,整理好心情迎戰全運會,專注跟自己競爭,以2公尺05收穫第八名,他說:「跳過當下我沒有太多波瀾,因為我覺得我早就該這樣。」維持好狀態,他在全中錦跳過2公尺09,十分接近他為自己設下高三的目標2公尺10,讓他非常開心。

除了跳高之外,楊惟傑也開始兼練三級跳,他認為兩項相輔相成,他說:「因為我三級跳是左腳跳,這對我跳高的起跳也滿有用,我之前跳高都是往斜飛的,但開始練三級跳後,變成比較垂直。」本屆全中錦是他的第二場三級跳賽事,也以14公尺40收下銅牌,他也希望明年全運會在跳高和三級跳能拿下雙金的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