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中錦》平衡健康與成績 田睿祥經歷傷痛明白:不是場場都要巔峰

「我高一太衝了,一直想要更好的成績,都沒注意到身體恢復。」經歷過受傷和確診的低潮,今年高三的田睿祥眼裡不再只有成績,開始注意平衡身體健康與成績,112年全中錦帶傷上陣,收下高男組10000公尺金牌與5000公尺銀牌,這就是他平衡之下的最好表現。

回想高一生涯,田睿祥出戰國內賽事無論在5000公尺或10000公尺都有破大會摘金的優異表現,好狀態也讓他忽略休息,締造更好成績之前,傷痛卻先找上門。他一邊養傷,一邊備戰世界中學生運動會,回國後又遇到確診以及新舊傷勢的兩面夾擊,檢查之下發現是椎間盤突出壓迫下肢神經,才導致傷勢難以痊癒。

面對傷勢,田睿祥除了積極治療別無他法,養傷的一年裡,他雖然一度懷疑自己卻沒放棄練習,終於在112年台南全運會10000公尺跑出 31分55秒87,5000公尺15分13秒90,雙雙締造個人新猷。

為了備戰全運會,今年暑假田睿祥和舅舅蔣介文去大陸雲南移地訓練一個多月,他說:「他們的課表對我來說滿新鮮的,練一練發現自己越來越好,可以在高海拔還跑得比平地好。」原本全運會目標只放在10000公尺要跑到31分,沒想到5000公尺也有意外收穫,現在他也固定跟著大陸教練的課表練習。

全運會前高強度的訓練讓田睿祥將自己10000公尺最佳成績推進了15秒,也遇到左腳阿基里斯腱疼痛的狀況,他全中錦帶傷上陣,跑完高男組10000公尺後連走路都有影響,5000公尺時選擇前半段緊跟主集團,最後100公尺有望和風承顥一拚金牌,因傷勢影響,最後收下銀牌,兩人是多年戰友,他也希望下次要以健康的狀態,再和好友一決高下。

風承顥(右)收下112全中錦高男組5000公尺金牌,田睿祥獲得銀牌(左)。

總結今年收穫,田睿祥找回在賽場的信心,也吸取高一時的教訓,更加注重訓練後的恢復,他說:「現在會衡量自己的狀況,不會一直衝,畢竟我們是人,還是要休息,不是場場都要巔峰,有高低起伏才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