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中錦》喜歡飛翔的感覺 孫博真:希望這面金牌只是開始

112年全中錦國男組撐竿跳賽場,中市東華國中孫博真挑戰4公尺56兩跳失敗後,教練李昆哲問他:「你還要跳嗎?」沒有任何猶豫,孫博真決定完成第三跳,儘管最後一跳未能挑戰過關,但仍以4公尺20摘金,締造自己的最佳紀錄,這也是他運動生涯的第一面金牌。

儘管4公尺56前兩跳都有些差距,孫博真仍沒有猶豫地挑戰第三跳,他說:「我想試著破這次的大會,不管我跳幾趟,多累了,還是要把它完成,最後一次就動作做大一點,勇敢做出來。」他賽前曾在學校練過4公尺56,不過差距都很大,這次在和對手良性競爭下,讓他有更好的狀態,差點挑戰過關。

「謝宗叡這次沒有來,之前他會一直壓著我,會害我沒有信心能跳過去。」孫博真近期在臺中盃和城市盃與謝宗叡交手,都是以銀牌做收,這次在屏縣林邊國中鄭博義挑戰3公尺95失敗後,只剩孫博真一人在場上,第一次領先其他選手,也給了他很大的信心,最終跳出生涯最佳4公尺20。

目前國三的孫博真,從國一才被教練李昆哲相中良好的運動細胞而加入田徑隊,國一下卻因為課業成績沒有顧好而離開田徑隊,直到國二才重新加入,他表示,離開的那段時間很想回來,因為太好玩了,想要繼續走下去,回來之後各方面都有更認真一點。

「因為學校沒有什麼項目可以練,一開始還沒練我覺得:『蛤,只有撐竿跳。』練了之後發現滿好玩的。」孫博真就讀的東華國中靠近臺中山區,距離市區約一小時的車程,教練李昆哲表示,全校僅100多人,目前田徑隊男女總共10人,本次派出三名選手參加全中錦,除了孫博真之外,還有國女組撐竿跳高選手選手胡采慈和劉瑀婕。

李昆哲目前是東華國中的代理教師,在他服務的第一年因選手在全中運拿到撐竿跳第三名,學校收到補助蓋了撐竿跳高場,因此開始重點發展撐竿跳項目。發展前期也與臺中田徑強權惠文高中合作,「剛開始會和他們借竿子和墊子,後來有經費每年買一點。」平時由他負責帶隊,並有特教巡迴老師陳俊旋每個禮拜三、四會進學校提供其他的技術指導,選手在畢業後,也能選擇就讀惠文高中,劉泓威和羅宸和就是畢業校友。

東華國中並沒有體育班,目前的選手都是李昆哲透過體育課觀察學生的肢體協調和身材,挑選不錯的學生來培養,並利用4點課後時間來訓練,曾是田徑選手的他深知練習田徑的辛苦,他希望選手們能感受練田徑的快樂,並不會對競技成績有過多要求,「我的帶隊目標就是國一讓選手先顧好課業,國二之後再專心練習。」因此在孫博真暫時離隊時,他也並未阻止。

李昆哲說:「孫博真算是我帶過選手裡面,天賦最高的一位。」孫博真今年年初才重新回到賽場上,年底就收穫生涯首金並締造生涯最佳,也堅定他練下去的心,他說:「這是我的一面金牌,希望只是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