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全中錦》刁筱唯走過低潮珍惜訓練 今年首度解鎖國手身份

「今年從港都盃開始,我的狀況就是直線飆升,咻上去,希望可以維持住,未來更好。」走過低潮與傷痛,刁筱唯今年得以一展拳腳,不僅首度解鎖國手身分,也將自己的最佳成績再突破。才高二的她在112年台南全運會與學姊們同場競技毫不遜色,最終以37分36秒83收下女子組10000公尺銀牌,也締造個人最佳成績。

相隔不到半個月,再度她踏上台南田徑場,參加112年全中錦高女組10000公尺以38分31秒97斬獲金牌,她表示,全運時因為比較涼快,所以整體成績會提升,「今天剛出去就超熱,原本希望能在38分之內,但跑完六公里之後,後面狀態就下滑。」

除了天氣影響,連續出賽也讓刁筱唯十分疲勞,她在全運會結束10000公尺賽事之後,馬上飛往中國揚州參加東亞U20田徑錦標賽,休息不到一個禮拜便馬不停蹄出賽全中錦,她表示,昨天小腿就很痠,整個都是有氣無力的,治療完才有比較好一點。

刁筱唯在四日還有高女組5000公尺比賽,結束全中錦後,刁筱唯今年的賽事也暫告一段落,她認為今年是豐收的一年,除了成績之外,心態方面有很大的成長,她說:「因為之前有低潮,去年又受傷,今年的信心有增加。」

刁筱唯在國一被田徑教練發掘,逐漸練出成績時卻遇到疫情,訓練和比賽都受影響,她也陷入低潮,她表示,當時的心態就是「我不要練了,反正成績也不會好。」好不容易等到疫情緩和,她又遇到傷勢,她說:「那時候心態崩潰,踩地就很痛,但經過治療有慢慢變好,雖然課表強度太高還是會不舒服,但我撐下來了。」

刁筱唯去年暑假開始雙腳腳背發炎,在防護員的幫助下,用了將近半年才將傷勢養好,儘管過程很辛苦,但她並沒有放棄練習,透過積極的治療,並把握休賽季的冬季訓練,今年成績有所突破,也榮獲國手資格,在世界中學生運動會收下U15女子3000公尺金牌,之後又在中國揚州舉辦的東亞U20田徑錦標賽女子5000公尺摘金。

從今年年初備戰3000公尺賽事,暑假後慢慢加入5000公尺訓練,最近才回歸10000公尺,刁筱唯認為這樣的安排對成績也有所幫助,她說:「雖然一開始都很痛苦,但練短程的速度再帶到10000公尺當中,我覺得效果還不錯。」

「要好好珍惜現在身體健康的時候。」經過受傷和低潮,刁筱唯更加珍惜訓練時光,雖然今年收穫不少,但其實她從高一開始才接受10000公尺的訓練,接觸時間並不長,接下來她也將透過冬訓繼續加強,為明年賽事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