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運》女子400公尺大物登場 陳羿岑全運會史上最年輕田徑金牌得主

「不討厭被說其實還年輕,因為確實很年輕,希望可以持續不斷突破。」

13歲陳羿岑代表台中市在台南全國運動會女子400公尺決賽跑出個人最佳的55秒55,率先衝過終點,成為全運會田徑史上最年輕奪金的運動員。她賽後得知這消息,相當訝異,覺得有點不可思議,畢竟這是她第一次踏上這麼大型的賽場,還跟一些偶像較量,賽前非常緊張。

「雖然是史上最年輕,但楊睿萱更厲害,她那時也很年輕,卻可以跑出55秒內,還破大會(15歲在宜蘭全運會54秒69),我之後想要破她的大會紀錄。」陳羿岑原本最早學古典舞蹈,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因為一場測驗賽,成績發揮不錯,被國小田徑教練邀請入隊。

她笑說田徑運動很好,看到一群人跑步的感覺更好,所以想要加入田徑隊,「家人一直以來都非常支持我的選擇,他們大概也發現因為我對田徑,是很認真的。之後練一練,成績有出來,就很喜歡這種成就感。」她去年就讀臺中市萬和國中,才正式專項400公尺,並接受仁川亞運田徑國手林智偉指導。

林智偉指出陳羿岑國小成績就滿出色,只是遇到疫情,沒有機會參加全國賽事,加上相較同年齡孩子,身高條件不錯,優勢分析下,決定讓愛徒主攻400公尺。

「我本身也是400公尺選手,但她剛開始來,我滿緊張,因為轉換階段,都會有適應期,但她是那種滿聰明的選手,一、兩次後,會去修正技術,很快找到合適的跑步方式,整體進步已經超出我預期的水準。」林智偉覺得如果時間推回去年,完全沒想過,陳羿岑有機會踏上全運會頒獎台頂端,去年第二次跑400公尺,成績59秒,只是穩定度還不夠。

但來到今年初,陳羿岑在新竹縣全中運時跑到56秒70摘金,給足林智偉跟子弟兵信心,決定啟動全運會奪金計畫。

「我們陸續開始報名公開組賽是,讓她去嘗試比公開組,適應跟大姊姊們比賽,她用了四場,去融入這樣的競賽氛圍,在更好的選手同場較勁下,不會怯場,而且有些還是她的偶像,她還可以去抗衡,相當不容易。」林智偉表示這段期間準備,主要修正技術,加強基礎,才有辦法穩定發揮,最後創下個人最佳拿下第一。

林智偉選手時期碰上陳傑時代,完全無法超越陳傑,拿下全運會金牌,他笑說,陳羿岑算是另一種層面幫他圓夢。

陳羿岑很感謝教練,也期許之後要跑出更亮眼成績,持續朝更大舞台邁進,「我之後想去亞運,想要比更多更大的比賽。」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