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運》 經歷五屆全運會努力 桃園市橄欖球隊收下隊史第一金

112年台南全運會橄欖球金牌戰,由去年銀牌得主桃園市隊迎戰基隆市隊,最終以24:5摘金。這面金牌是自2014年改制為直轄市定名為「桃園市」後,橄欖球隊隊史的第一面金牌。他們從第七名出發,歷經五屆努力,終於站上頒獎台頂端。

臺灣在2014年起將原本的桃園縣改制為直轄市,並定名「桃園市」,當時陣中設籍外縣市的球員也紛紛轉籍桃園市,104年高雄全運會便是隊伍組建後參加的第一屆全運會,當時才拿第七名,經過五屆,共八年的努力,成績也從第七名、第五名、銅牌、銀牌逐年成長,終於在112年台南全運會摘下金牌,陣中有八成球員是參與不只一屆的球員,摘金後大家都非常激動。

桃園市教練李淯豊表示,賽前隊伍便是瞄準金牌出擊,並以國家隊標準來安排訓練,他說:「因為隊中選手多為社會人士,平時有各自的工作以及隸屬球隊,但我們每個禮拜會固定有校園賽,把這些選手叫回來訓練,維持基本的默契,直到全運會年才會有計畫性的訓練,所以大家的默契都是非常不錯的。」

為了備戰全運會,他們從今年六月開始做規律訓練,平時除主教練李淯豊指導,隊伍中也有體能專長的教練鄔厔穓負責安排肌力訓練課表。他們積極和各縣市約友誼賽,八月還有特別下台南進行移地訓練,並和當時的亞運代表隊一起訓練。

鄔厔穓從104年全運會至110年全運會期間以選手身分代表桃園市出賽,今年雖然不在教練團名單中,但仍負責團隊的肌力體能課表,他說:「針對選手的特性,我們從去年開始到現在,每週一張課表,雖然社會人士居多,他們仍認真執行,可以看的出來我們的力量和體能都比其他縣市好一點。」

能夠摘下意義非凡的一金,除了教練、選手的努力,李淯豊表示,桃園橄欖球的發展離不開吳健煌與姜先旺兩位前輩的貢獻,「他們深根桃園市大竹國中與石門國中,是他們開始組建橄欖球隊,國家隊、職業聯賽隊伍都有畢業校友的身影。」

由石門國中出身的鄔厔穓也表示,這兩間學校已經在桃園扎根深耕將近40年,「從那時候的扎根到現在的子弟兵,可以說沒有他們,就不會有我們這支隊伍。」儘管姜先旺老師已經離世,無法親眼見證奪金的光榮時刻,但他們相信:「老師在天上絕對能看見。」

(照片來源:112年全國運動會在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