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全運》蔡明諺以身作則 告訴後輩:相信自己

賽前一個禮拜膝蓋韌帶撕裂,蔡明諺直到前兩天才能正常走路,他在112年台南全運會柔道男子第二量級金牌戰,從「新北市內戰」中勝出,擊敗鄭彥銘完成三連霸,並拿下個人第六面全運會金牌。

蔡明諺曾在全運會男子第一量級完成三連霸後,隨後轉戰第二量級也收下三連霸,目前他在國體大擔任柔道隊兼任教練,橫跨兩個量級,收下個人第六面全運會金牌,他也希望透過自身經驗告訴學生:「很多連霸都是人締造出來的,像(連)珍羚學姊也是要挑戰全運會八連霸,現在的學生都會覺得說:『我不可能、我差太遠。』我覺得不會,就是一步一步來,要相信自己。」

本屆參加全運會前,蔡明諺遭遇膝蓋韌帶撕裂傷勢影響,他坦言,雖然醫生是不建議比賽,但因為看重全運會,他積極接受治療,並想辦法緩解傷勢影響,直到到賽前兩天才可以正常走路,他說:「學生也都看在眼裡,這就是我想跟學生說的:『堅持自己,不要覺得不可能。』」

遭遇傷痛,也讓蔡明諺更感這面金牌來之不易,他表示,沒想過這屆還能這樣摔,參加新北市代表隊選拔前,他長達一年多沒有比賽,取得資格後,他一邊執導學生,一邊和學生一起練習,備戰全運會,本屆全運會金牌牌戰的對手鄭彥銘就是他的學弟兼學生。

全運會柔道男子第二量級上演「新北市內戰」,由蔡明諺摘金(右),鄭彥銘奪銀(左)。

蔡明諺是鄭彥銘國中到大學的學長,儘管鄭彥銘到國訓訓練之後,兩人鮮少遇到,但賽前他非常期待能跟學長對決,他說:「蔡明諺是我的大學長,當初知道他有選上代表隊時,就抱著挑戰的心態,我想要看一下自己現在的程度在哪裡,也展示自己訓練的成果。」可惜在八強賽中肩膀受傷影響發揮,未能以最佳的狀態迎戰期待已久的對決。

賽場上是可敬的對手,但賽場外他們既是師徒,也是師兄弟,賽程中間蔡明諺會指導對方,鄭彥銘也從學長身上不只學到技術,更看到「執著」的態度,他說:「當他決定要去做這件事的時候,就一定會把它完成!」 他也期待未來能以健康的身體,再與學長對戰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