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運》與心理師合作助成長 林真豪未達目標不敢休息

把失敗經驗當作養分,林真豪代表臺中市在112年台南全運會柔道女子第一量級摘金,並完成二連霸。回顧2022杭州亞運之旅,她從中找到缺點、修正,也透過全運會實踐訓練內容,一步一腳往2024巴黎奧運邁進。

2020東京奧運,林真豪以黑馬之姿,接連擊敗世界排名比她更高的選手,最終收下第七名,改寫我國女子48公斤級奧運隊史最佳成績,精采表現振奮人心,時隔三年,她以挑戰者之姿登上2022杭州亞運的賽場,卻在首輪遭遇北韓選手落敗,以一場未勝的紀錄結束這場等待已久的亞運。

賽前將目標放在前三,林真豪身上有期待、有壓力,但她自認能力與各國選手實力相差不多,沒想到首輪就結束比賽,她說:「當下是很傷心的,回來休息滿久,到戶外走走,心情有比較好,也找到接下來要做什麼,可以用更不一樣的心情來面對練習。」

林真豪口中的「休息」,僅是四天的假期,且每日還是會有重訓或維持基本體能的簡單訓練,她坦言,這就是運動員的生活,即使過年的休息天數也差不多如此,「在達成目標之前,我也不敢停下腳步,我希望能拿下國際賽獎牌,最終目標是奧運頒獎台。」

為了完成目標,林真豪除了努力訓練,也主動跟教練提到沒有自信心的問題,並從去年東京大滿貫賽後,開始和心理師合作,她認為成長不僅在心理層面,技術上也都有感覺到明顯的成長,她說:「這一陣子無論在自信心上,還是在面對比賽緊張的問題都有改善,可以知道自己比賽上發生什麼事,知道當下該做什麼,賽後也能更快找到問題、解決問題。」

平復悲傷心情,把亞運的經驗當成養分,林真豪直面自己亞運的缺點,變成練習的一部分,並在全運會賽場上實踐,她說:「我覺得今天把訓練內容做出來,但還不夠徹底,回去還要加強。」面對2024巴黎奧運,她也會把握接下來的積分賽,腳踏實地把每一步都踩穩。

(內文照片來源:112年全國運動會在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