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逆流而上的魚 陳瑋涵盼台灣輕艇激流環境優化

亞運輕艇激流三朝元老,「百八」陳瑋涵過去兩屆摘銀,這屆杭州亞運輕艇激流標竿女子C1則收下第五名,賽後她哽咽說,「有點小遺憾,有沒有拿牌其次,我想完成屬於我滿意的比賽,但下場後沒有好的節奏,錯失一些機會,覺得難過,但要認清、要接受,不能灰心,還有下一場比賽(奧運資格賽),要加油,重新開始。」

陳瑋涵決賽124.54秒(罰52秒),以總和176.54秒居末位,她強調不想找藉口,原本希望划出好成績,「很對不起團隊,沒有得到一個期待的表現,自己已經划到第三屆,想放開來划,但多少還是有些壓力,一直想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可能賽前天氣變化,從原本很熱到這幾天變冷,身體在保持體能上花了心力,自己還要再努力。」

30歲的她不敢保證,還會不會再戰下屆亞運,「我每次都把這一次,當最後一次來划,不敢想那麼多,三屆已經是很好歷程,但這次沒達到想要的成績,如果還有機會,接下來還要去日本東京,亞錦賽,也就是月底的奧運資格賽。」

台灣輕艇這屆斬獲兩金一銅,其中激流標竿女子K1項目,張筑涵創歷史首金,她們都是小學同學,這一世代為台灣輕艇國際成績奉獻良多。

「看到豬排(張筑涵)拿牌,真的振奮人心,她拿金牌,我也不能太差,但可惜我沒做到。看看我們這屆,很開心她撐下來,很開心自己也為這運動努力到現在,輕艇激流是可以嘗試,可以有不同機會,我們沒有其他國家的環境,我們在逆境中,去求一個生存,真的是力爭上游的魚。」

她說,「只要有微小的機會,都不要放棄,不然我們也不會撐到現在,所以這次差一點,之後再努力一下。」

台灣目前沒有專門的輕艇激流水上中心,主要藉由天然河川來打造訓練場地,目前有宜蘭安農溪跟南投水里溪,在當地輕艇委員會跟地方政府相關單位協調配合,協助選手訓練跟培育後進。

「但天然河川有很大困境,因為台灣的季節變化,像前兩年乾旱,沒水,今年則是水太多,碰上颱風,場地直接被沖壞,就沒地方練習了。」陳瑋涵坦言在國內訓練不容易,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必須選擇出國,但預算跟經費的現實考量,很難維持好狀態。」

亞運輕艇激流張筑涵收獲首金,陳瑋涵期待政府或企業,願意投資這項運動,「輕艇激流場在國外是休閒活動場所,不是訓練單一使用,而是還有泛舟跟一些激流水上運動,這部分可以提升民眾安全意識,理解戶外水域安全,之後從事相關運動,減少意外發生,打造出這樣一個安全學習環境,國外也有很多結合救生跟消防的訓練場所。」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