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曹純玉堅持完賽 台灣亞運田徑女子馬拉松第一人

2小時46分15秒跑進終點,「馬拉松寶貝」曹純玉成為台灣田徑史上,首位在亞運女子馬拉松完賽的運動員。她表示滿開心,也很榮幸代表征戰杭州亞運舞台,盡力跑完全程。

「真的很久沒有連續大賽,大學有過一個月一場馬拉松,但算算至少五、六年已經沒有這樣過。」曹純玉今年罕見,八月底先跑布達佩斯世錦賽馬拉松,接著這天在杭州登場,三個月兩場大賽,她選擇以穩定配速完賽,不去追逐主集團,默默獨跑、最終排名為第15位。

31歲曹純玉為國內女子馬拉松紀錄保持者(2小時32分41秒),但今年初由於姿勢變動,連帶影響整體動能跟跑感,造成後續訓練狀態調整不佳。

曹純玉。(圖/杭州亞運提供)

「特別是中國麗江那段高原訓練的日子太虐了,恢復狀態沒有很好,練習量又堆上去,那時跑步,跑感沒有很好,加上自己犯錯,沒有注意到補給品劑量問題,恢復更慢,所以跑得更差,心情上更憂鬱。」曹純玉坦言那段期間狀況一直掉,練得很痛苦,「真的很想要跑快,可是身體不聽你的話,上不來。」

不過曹純玉在世錦賽仍以2小時55分33秒完賽,杭州亞運也維持一定水準,「這次跑得有點出乎預料,內容是比自己預期配速得快,所以跑完後沒有很痛苦,還有餘力笑出來。快樂真的是比較出來的,之前真的太痛苦,要是這麼不開心,怎麼跑下去。」

接下來曹純玉規劃暫時休兵,準備爭搶明年巴黎奧運資格,「我會放掉全運會,一些路跑賽事則再看看,而且以現在身體狀況,跑感狀況,想要衝擊奧運,不太容易,所以要看我之後練得怎樣,才看看有沒有機會。」

亞運參賽標準向來不容易達成,曹純玉成為台灣亞運女子馬拉松第一人,她認為過去許多前輩力拚爭取,終於跨出重要里程碑,也鼓勵往後學妹,不要覺得亞運高牆難以跨越,只要有機會,勇敢去拚。

(圖/曹純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