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黃亭茵、蕭美玉皆闖進公路賽前10 衝出精彩一役

杭州亞運女子公路賽,黃亭茵、蕭美玉雙雙通過139.7公里的考驗,粉紅小鋼砲和風速女王分別在集團衝刺中取得本日的第5及第9兩席。隸屬香港和韓國的楊倩玉和羅雅凜,則以精彩的後發突圍直抵終點,拿下本屆冠、亞軍;身後泰國名將朱達提·瑪尼攀(Jutatip Maneephan)在集團衝刺中領先群雌摘下一銅。

「過程中我一直靠我的意志力在撐,因為好幾次爬坡已經騎到我的身體一直在扭,核心沒辦法出力,真的快不行了還叫菩薩推我一把;我印象最深刻是楊倩玉和羅雅凜在最後14公里爬坡發動攻擊的時候,我就親眼看著她出去,第一時間我知道自己一定要走,結果當我起來的時候右大腿馬上抽筋只好又坐下來。」

「就算最後前面兩個人追不回來,我想還有銅牌可以拼,還是要堅持到最後一刻把動作都做完。最後1公里我就把速度加起來,我在第2個位置,但奧莉加·扎别林斯卡婭(Olga Zabelinskaya/烏茲別克)上來卡到我,我煞車頓了一下,就看到瑪尼攀(泰國)和阮氏真(Thị Thật Nguyễn/越南)衝出去了。」

「結束後我感覺自己終於解脫了,這幾個月當中我一直不斷地出國,雖然上一屆的雅加達也是參加四項,但這是我四屆亞運以來最累的一次,真的是強度一屆比一屆強,還能夠存活下來我覺得我自己滿厲害的。原本想把車鞋高掛起來,然後就宣告退休,可是後來覺得去名古屋(指2026亞運會)好像還不錯,我們下次就拼一項就好,希望可以跟學姐和後起之秀的小學妹們一起加油。」

「這個路線有前十我真的很滿意,也達成賽前設定前十的目標。因為這一次是泰國亞錦賽後才確定拿到資格,剛開始訓練很容易就開了,我那時候就問自己:『亞運的140公里我真的騎得完嗎?』我知道我一定要把底打得好一點,即便真的是很痛苦,我還是咬著牙很用力的練,所以對這個成績我很滿意。」

回顧今日的決勝時刻,美玉也從她的視角分享當時的戰況:「楊倩玉和羅雅凜出去的時候都沒有人要追,直到大家做攻擊速度才帶起來,終點前速度越來越快,可是那時候已經有點晚了,我一直在集團當中尋找好的位置,但是有被其他選手卡住,可惜最後衝刺位子卡得沒有很好,否則名次應該還可以更前面。」

「還是很開心完成這一屆亞運,比完之後突然覺得我好輕鬆,畢竟團隊競速和個人公路是兩個差異很大的項目,想要兼顧真的很累。」為了堅守與學妹的承諾,美玉先是在團隊競速賽和學妹打進銅牌戰,緊接著在個人公路賽拿下第9的好成績,為自己設下如此高難度的挑戰並順利達標,是一趟連風速女王也直呼不容易的旅程。

明天的男子公路賽將由杜志濠及張誌盛代表中華隊出賽,賽事路線總長207.7公里。相較有11個國家派滿四位選手出賽,中華隊僅有二位選手參加,戰術運用上則需要相對保守,連續不斷的突圍將會是明天男子公路賽的日常,防守戰術將會是中華隊主要面臨的課題!杜志濠和張誌盛皆是第一次出賽亞運公路賽,面對亞洲強權哈薩克,杜志濠表示自己會放輕鬆和隊友張誌盛相互搭配,為台灣爭取最後奪牌的機會!

(圖文/美利達自行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