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田徑初生之犢的酸甜苦辣 化為三年後再戰亞運的動力

走下場時,他們有的心情平靜、有的面帶微笑、有的剛結束緊張情緒,這群田徑初生之犢盡情享受人生首次亞運。

「投擲得時候,手沒有抖,真的,至少沒有抖,要投擲前,我站在那邊,心跳好快,原本只是咚咚咚,一下子變成那種噗通噗通,還好手控制住了。」18歲女子標槍小將朱品薰說,出場介紹時,年紀最小的她,很明顯是11位參賽選手中最緊張,從來沒在這麼多人情況下被介紹出場,她第一擲成績54公尺93,安定自己的心,後續投擲漸漸不會緊張。

朱品薰賽後心情很平靜,表現自評不好也不壞,最終就以54公尺93排第七名,學姊全國紀錄保持者李慧君則以51公尺54收下第九名。朱品薰為學姊感到可惜,賽前狀況調整很好,但距離進入後三擲差一步,不然有機會發揮更好。

「而且後面只剩我孤單一個人投時,真的有點害怕,但腦袋不能一片空白,要不斷去想,只是整體來說助跑不太好,內容還要去改善,第一擲跟最後一擲都有點可惜。」朱品薰表示沒有特別去觀察其他好手,「主要擔心打亂自己節奏,但回去台灣後,會再看她們動作,來學習。」

順利踏上亞運舞台,朱品薰覺得很榮幸跟這群高手站在同一賽場上較勁,「這是靠實力站上來的,完全沒有奇蹟,只能慢慢努力,她們一定也是這樣慢慢上來,我也要這樣,以後也會上來,我還年輕啊,跟她們少說差六歲,大的還差18歲,所以我還有很多機會。」

男子三級跳遠李允辰以16公尺17,獲得第六名,22歲的他微笑步入採訪區,「比完真的很開心啊,可以跟這些大將相比,很刺激、很享受、很放鬆,賽前要求我自己,目標要創個人最佳,當然沒破PB(16公尺36),小可惜,第一跳就出成績,原本覺得後面有機會,可是技術上不夠成熟,沒把握住,不然還可以更好,這種比賽真的很舒服、很大、很多觀眾。」

李允辰告訴自己三年後亞運,要再拚一次,「當然跟高手相比,成績真的有落差,沒辦法,怪自己練得不夠,很多事情就是,自己問題比較多,但回歸比賽面就是去享受,不管成績好或不好,不好就回來再練。」

他笑了笑說,「把握當下,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不留遺憾才是最重要,雖然這是客套話,但對我們來說這是真的要去執行出來的,認真去享受這一切。要知道,做自己覺得開心的事,很重要,自己開心比做什麼事情都還來得重要。」

女子跳高15歲小將林沛萱,從出場時不太敢抬頭,緊盯著地板,到正式比賽,面對橫桿時毫不畏懼,最後以1公尺75完賽獲得第11名。她覺得第一次參加亞運,「真的很開心能參加這次比賽,但因為前段時間起跳腳左腳扭傷,訓練狀況不是很穩定,賽前感覺還不錯,不過有點太緊張,跑得步伐有點僵硬,一直出力沒有放鬆。」

她結束這次跳高賽事後,未來將專心朝女子七項發展,期許三年後再戰亞運,以不同項目踏上賽場。

男子十項全能卓家玄以7250分,得到第5名,跟其他參賽者相比,他的參賽成績為7317分,不如對手幾乎都是7600分以上。「第一次比亞運,在這種高張力刺激下,至少拿出穩定水準,給自己滿大肯定,當然過程一定有失誤,可是十項難免小失誤,要懂得過了就忘了,再去拚下一項。」他惋惜隊友王晨佑狀態維持相當出色,前三項都發揮出色,卻在跳高時舊傷復發,痛心退賽。

21歲的卓家玄亞運初體驗,他強調每一分每一秒都非常專注,「畢竟未來不知道還有幾次這種大場面,所以很珍惜這個時刻,就像我踏入選手村時,一切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到現在回想還是一樣。」

卓家玄為前全國女子跳高紀錄保持者蘇瓊月之子,他說,「當年媽媽1990年參加北京亞運,站在亞運舞台,但這次因為學校要上課,她沒辦法請假,滿可惜的,也許三年後,還有機會,我要繼續努力,讓媽媽還有機會來亞運,到場邊見證這一切。」

他今年五月到最後一刻才壓線,達標亞運參賽門檻,回想這一切,從陪練員到正式國手,相當不容易。汗水淋漓的他流露出堅定的眼神,「十項運動真的很辛苦,一定要堅持下去,但這是我想要的,我選擇的,就要盡全力付出,參加這次亞運,給了我很大的動力,我會繼續下去。」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