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浴血奮戰克敵 甘家葳如願前進巴黎奧運

感受到媽媽在天上支持的力量,甘家葳在杭州亞運男子71公斤級四強賽浴血奮戰,戰至眉角出血,最終由裁判判定以4:1勝出,不僅成功晉級金牌戰,同時也拿下2024巴黎奧運門票,一聲怒吼,釋放出他所有壓力,他說:「感覺所有辛苦都值得了,雖然還不確定傷勢狀況有沒有辦法出賽金牌戰,但我還想拚金牌。」

四強賽交手土庫曼選手,甘家葳前兩回合積極進攻,獲得大部分的裁判青睞,第三回合對手奮力反擊,兩人頭部碰撞導致甘家葳眉角流血,最終比賽剩下1:11秒時,由裁判判決甘家葳勝出,教練劉宗泰解釋,拳擊規則中受傷有分「撞擊」和「打擊」,若是打擊受傷則被K.O落敗,但撞擊受傷則會以之前的比數做判決,「甘家葳很明顯就是撞擊受傷,會以前兩回合,加上受傷前的比數來做判決。」

「等待判決的時候,我緊張到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聲。」確定勝出的那刻,甘家葳奮力揮拳,將過去的辛苦化成吶喊通通抒發出來。從黃筱雯的陪練員出發,再到儲訓選手,甚至一度沒有機會參加亞運,如今克服一切障礙走到金牌戰,一切榮耀皆來之不易。

甘家葳是中華隊53年來首位在亞運奪牌的男子選手,如今又成為第一個前進2024巴黎奧運的男子拳擊選手,備戰過程首先要克服的便是參賽量級限制。為了因應巴黎奧運合併量級,他從原本的75公斤級,降到如今的71公斤級,劉宗泰說:「因為在下一個量級是81公斤級他並沒有優勢,但他在75公斤級的時候就需要降體重,參加71公斤級更加辛苦了。」

劉宗泰談起子弟兵的辛苦過程,不僅有體重的考驗,訓練強度更是一大挑戰,他坦言,國內並沒有和甘家葳相同程度的選手,缺少陪練員的狀態下,他無法擁有高強度的訓練,還好賽前體育署有特別通過,讓他並非黃金計畫的一員也能去美國移地訓練。「這次籤運也不錯,阿甘也有自己有把握機會,這次一路走來,我看他媽媽真的有保佑。」

甘家葳的母親在今年九月離世,讓他情緒十分低落,儘管母親無法親眼見證這些榮耀時刻,但他可以感覺到母親在天上為他加油打氣,確定拿下奧運門票,談起母親他數度哽咽:「媽媽生前的時候問我假日要不要回家,我告訴她我正在備戰亞運,她說:『沒關係拳擊是你愛的,繼續努力拚。』沒過多久她就去世了。感覺是很欣慰的,因為她愛我所愛的東西,真的很感謝媽媽。」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