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圍棋男團銅牌戰敗給日本 教練林宇翔仍肯定子弟兵表現

杭州亞運男子圍棋團體賽銅牌戰上午登場,中華隊面對預賽曾打下的日本隊,只是這次結局不同,最終不敵日本收下第4名,平2010廣州亞運成績,儘管沒有達到賽前設定的銅牌目標,教練林宇翔仍肯定每位選手表現。

這場中華隊與日本一直處於相當競爭的狀態,中間雖一度取得領先優勢,還是非常接近,教練林宇翔說:「許皓鋐先取得勝利,賴均輔局勢比較差,其他三盤很接近,只是最後日本發揮比較出色。」

許皓鋐
賴均輔

中華隊男團依序由許皓鋐、賴均輔、林君諺、王元均、旅日棋士許家元及候補的16歲新人王徐靖恩組成。這次五對五的團體賽中,最初順序決定好後就不能隨意更動,也因此若是想放上候補選手,就必須從前面順位抽換掉一位選手。

林宇翔透露,賽前排陣也討論了一番,為了讓王元均對戰一力遼,不讓許家元跟「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硬碰硬,最終安排林君諺休兵,與預賽交手日本時一模一樣,當時以4:1拿下勝利,這次卻只有許皓鋐1人成功力抗對手。

最終賽果,許皓鋐中盤勝,賴均輔、許家元、徐靖恩都中盤敗,王元均則是以1.5目不敵一力遼。

王元均

「其實每位選手都很棒,預賽林君諺對到中國有拿勝,王元均預賽對日本一力遼獲勝,今天許家元緊咬對手,也一度領先,表現都很好。」林宇翔還點評年紀最輕的徐靖恩,他表示,徐靖恩預賽對井山很早就陷入落後,導致全盤沒什麼機會,「但今天這盤棋,靖恩發揮比上一盤出色,整盤棋雙方一直都很接近,到最後官子才敗下陣來。」更肯定棋手們每天晚上聚在一起討論、研究棋局,團隊氛圍非常棒。

本屆中華隊圍棋由許皓鋐收穫一面歷史性的男子個人金牌,女團及男團則無緣頒獎台。林宇翔坦言,因中韓兩國整體實力較優,中華隊與日本較接近,因此原先目標設定在銅牌,可惜無法達標,「這次許皓鋐表現非常出色,也希望團體能獲得好成績,畢竟要推廣的話,整體實力要提升上來,這部分我們會持續努力。」

許家元
徐靖恩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