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黃玉霖一掃失格委屈 滑輪溜冰男子接力驚險逆轉奪金

比賽不到終點絕不放棄,中華隊好手陳彥成/趙祖政/黃玉霖在男子3000公尺接力決賽摘金,其中關鍵就是最後一棒黃玉霖衝線階段沒有放棄,在南韓選手提前慶祝時,伸長左腳率先壓線,以4分05秒692,0.01秒之差逆轉4分05秒702的南韓隊收下金牌。

「剛剛其實沒有覺得自己壓線有贏,螢幕一顯示出來,那個怒吼真的是把這兩年,甚至更久、更久,我們一起培訓那段日子的怨氣都吐出來了。」黃玉霖表示,三位接力隊友陳彥成、趙祖政、以及參加預賽的柯福軒,四人已經同在培訓隊超過十年之久,也是從小到大的對手兼隊友,能夠拿下這面金牌,真的很感動,他相信這個好消息會振奮國內滑輪溜冰界,大家也會為他們感到開心。

奪金大功臣黃玉霖在個人賽1000公尺爭先賽中,因被判推到中國選手而失格,原本第四名成績被取消,賽後他難以接受,哭得不能自己,當天晚上心情低落,回想過程就會忍不住落淚。經過一夜沉澱,重振旗鼓挑戰接力項目,他告訴自己,比賽過程中難免會有不可控制的意外,儘管很不甘心,但還是要接受。

黃玉霖說:「昨天有收到很多台灣親朋好友的訊息,他們都叫我要繼續努力,我也有去翻以前一些鼓勵自己的文,重新建立信心。」甚至他也提前做意象訓練,模擬可能會遇到的所有事情,不過如此驚險的結局並不非他能提前想到的,所以感覺特別振奮和開心。

談起關鍵的最後一棒,當時南韓隊僅以些微差距領先,卻在終點前提前慶祝,給了中華隊搶先壓線的機會,擔任最後一棒的黃玉霖接棒時,有收到教練指導席的提醒,要冷靜應對,觀察前面的狀況,「我有意識到他已經在做慶祝的動作,終點線前我想再拚就是10公尺,當時想都沒想就伸長腳壓線,當時他的身體在我前面,我也不知道我的輪子有沒有贏他。」本以為僅有銀牌,他還和隊友道歉,隊友反過來鼓勵至少還有一面獎牌,當看見螢幕出來贏了0.01秒,他直呼「就是奇蹟!」

此次擔任第二棒的趙祖政坦言,心情就像洗三溫暖,隊友們為亞運備戰許久,一定是希望能拿到金牌,努力能夠得到最好的回報,他也很開心。中華隊在開賽並未取得優勢,一度落後到第四名,他在第七圈把握機會衝到第二名,才給了後面隊友爭金的機會。

「我比較扮演的就是消耗,我有跟他們說我會盡量把空間製造出來給他們,讓他們把體力放在最後一趟。」負責第一棒出發的陳彥成表示,賽前有看到印度隊的策略是跟著南韓隊走,為了避免被擋,他在決賽的重要任務就是為隊友盡量爭取空間。最終看見逆轉摘金,他表示,心情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先到谷底又被拉起來,感覺非常奇妙。

在女子3000公尺接力也有好成績,中華隊派出在個人賽有亮眼表現的劉懿萱/李孟竹/楊合貞出賽,最後以4分19秒447穩穩收下金牌,中華隊單日包辦雙金,三日共計拿下4金2銀1銅,為目前代表團中最多金牌的隊伍。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