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藏不住太想比好的心情 林昱堂跳遠獲第五名

第一跳的7公尺91,開啟林昱堂拚牌的心,但後面調整並不理想,最終就以這成績獲得杭州亞運田徑男子跳遠第五名。

「亞錦賽回來後狀況都不對,高峰期真的太快起來,本來設定是要調到亞運,但成績突然拉起來,對跳遠選手來說,我原本才8公尺12,一下子衝到8公尺40,這28公分的成長,幅度太大,想要穩定跳出來,至少還要一兩年,才會慢慢上去,不可能直接複製。」林昱堂賽後苦笑,今年幾乎一個月面臨一場國際大賽,選手生涯頭一回碰上這種挑戰。

林昱堂今年初贏得亞洲室內錦標賽金牌,五月在日本大阪木南道孝記念田徑賽跳出8公尺12摘金,七月泰國亞錦賽跳出8公尺40的全國紀錄,又斬獲金牌並取得巴黎奧運參賽門票,接著8月前進匈牙利布達佩斯參加世錦賽,但未能跳出佳績。

23歲的他坦言,「有時候太想比好,思緒太雜亂,今年比賽多,確實不容易調整,真的還不夠成熟,還太年輕。」

林昱堂教練蔡易達認為第一跳成績出來後,後續的表現有點又回到去年的情形,「關鍵在於速度的分配,有點抓不到感覺,變得比較亂,賽後跟他討論時,他很清楚問題在哪,所以就等冬天了,我們再好好修正。」

蔡易達覺得林昱堂過去這段期間,一個月一場大賽,團隊陪伴他一起面對這樣難題,「我們都是第一次碰到,怎麼修復、要做哪些事,才有辦法調整出狀態,這些都是經驗,而且至少知道問題出在哪,那就針對這些細節逐一去改善,去準備奧運。」

林昱堂這次亞運首跳7公尺91,但接著第二跳失敗,第三跳7公尺79、第四跳和第五跳都失敗,第六跳則為7公尺70,他說,「前面動作真的還可以,但後面有點太亂,太想要拚獎牌,知道要靜下來,卻怎麼做都不對。這點就等之後回去訓練調整,把缺失的地方補回來。」

首次踏上亞運舞台,林昱堂覺得氛圍跟世錦賽相似,保持一貫心態,不去在意其他選手,專注做好自己,「說真的,不緊張,就是場比賽,只是我自己跳成這樣子。」我國另一名男子參賽選手林佳興,則跳出7公尺67排第九位。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