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針對最後250公尺訓練成關鍵 賴冠傑逆轉奪輕艇隊史首金

二度征戰亞運的輕艇好手賴冠傑,今天在杭州亞運輕艇競速男子1000公尺單人划艇決賽,前250公尺暫居第5位,但他照著自己的戰術步調緊咬在後,直到最後250公尺加速划行,成績4分15秒942,以0.052秒差距逆轉烏茲別克選手搶下金牌,也是輕艇競速隊史首面獎牌,賽後他也透露,「重心就是擺在最後250公尺。」

「前面是執行老師給的戰術,專注在最後,加上今天風向對我很有利,因為在貴州移地訓練時,有補強逆風的划法,滿有信心。」賴冠傑表示,前段戰術就先做好配速並努力咬住差距,雖然中間有點心急跟慌張,但想著有追到第3名就可以,後來又衝上第2,「最後100公尺就不看了,就衝到底,但沒想過會拿金牌,超乎預期!」

今年4、5月賴冠傑前往捷克移地訓練,備戰世界盃波蘭站,順利拿下500公尺金牌,這次杭州亞運前又赴貴州訓練2個月,教練游志偉說:「之前有分析過他後250公尺速度維持力比較不好,到貴州亞高原訓練是要提升他的速耐力,從這場比賽可以看到明顯進步,才能有這次的好成績。」

「不管是遇到什麼風向,還是面對世界級選手的心態,會覺得沒那麼緊張,沒那麼自卑,變得有自信。」經過5月世界盃洗禮,賴冠傑信心提升不少,不過他提到,原先目標是設定在3、4名,因為中國、烏茲別克及哈薩克選手都在世界賽榜上有名,他認為能贏過這些強敵「滿幸運的」。

拿到史無前例的金牌,賴冠傑也盼能夠鼓勵台灣仍在為輕艇努力的人,他說:「這面金牌意義滿大的,證明台灣在水上運動可以透過努力拿到好成績。」他也相當感謝團隊一直以來的支持,尤其是從250公尺短距離轉型到奧運項目的1000公尺長距離,很多人並不看好,但團隊強力支持與信任,還有許多前輩及教練友人協助,才一起拿下這面獎牌。

至於接下來的規劃,賴冠傑則表示,想先休息一下,調整好再出發,明年4月有在日本舉行的亞洲區資格賽,屆時要競爭亞洲區唯二席位,賴冠傑也大聲喊出:「衝擊巴黎奧運!」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