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配合度高又非常自律 賴冠傑透過運科寫下台灣歷史

我國輕艇好手賴冠傑,今天上午在杭州亞運輕艇競速男子1000公尺單人划艇奪下歷史首金,這面金牌背後,不只有教練、防護員等人協助技術上訓練,還有國訓中心營外培訓隊伍運動營養支援人員提供數據化檢測及飲食控管,加上賴冠傑對自我的高度要求,讓平時在宜蘭訓練的他也能隨時掌握好身體狀況,朝更好的目標邁進。

在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擔任助理教授的陳亭亭,是賴冠傑背後的運動營養支援人員之一,她透露,大約在一年多前,國訓中心本想派運動營養師到宜蘭協助賴冠傑體重、飲食攝取、增補劑及其他監控,但礙於距離因素,後來透過國訓中心內的運動營養師聯絡到她,請她就地支援,並與另一位營養師林珈朵一起協助賴冠傑。

「主要是針對體組成的監控,還有飲食調整。」陳亭亭表示,賴冠傑長時間在國外比賽或移地訓練,有時候遠端詢問他,他也會馬上在當地找到資源使用,配合度非常高。陳亭亭還指出,賴冠傑不只願意配合運動營養支援安排的事項,為了更進步,自律性也非常好。

就好比這次杭州亞運來說,選手村有提供很多不同國情的美食,也有速食等較高熱量的餐點,但賴冠傑會配合營養師的策略,陳亭亭說:「只要知道對運動表現有益的,不管他喜歡或不喜歡,都會盡可能配合。」

就連平常看到國外選手有不同的訓練模式或使用的東西,賴冠傑回來也都會主動詢問為什麼要這樣用,用了有什麼好處,適不適合他,「他會好奇很多我們幫他做的事情,他想知道原理,優秀選手會有求知慾想要進步。」言語中陳亭亭充滿對賴冠傑的欽佩,她認為這就是在頂尖選手身上會看到的特質。

國訓中心的體能訓練師(左二)也到現場替賴冠傑檢測數據

而今天的賽事,陳亭亭及運科團隊也隨時關注,她笑稱,即使賴冠傑前面處於落後,仍一直都對他有信心,相信能追上對手,最後也真的逆轉拿下意義非凡的金牌,她強調,運科能做的只是其中一部分,最後能展現這樣的成果,還是要靠選手的努力跟執行力。

「國內競爭不是那麼激烈的情況下,還可以一直堅持跟進步,我覺得滿厲害的,他把自己的眼光放在國際,這是很重要的。」在陳亭亭眼中,賴冠傑一直都是目標堅定的選手,從一開始接觸他划進世界盃系列賽Final A第9名,成為我國史上第1位,5月在世界盃波蘭站拿到金牌,今天又為我國輕艇摘下隊史首金,賴冠傑一直在進步並追求卓越,「為了在輕艇這塊帶領大家前進,他真的做了很多努力。」

(圖/陳亭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