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心態進化新層次 楊俊瀚再戰亞運奪銅

2018年雅加達亞運男子200公尺決賽中,「台灣最速男」楊俊瀚以一肩之差0.002秒銀恨,本屆亞運他再度站上200公尺決賽舞台,準備、起跑、過彎、直線加速一氣呵成,最終跑出20秒74,以0.01秒力壓亞運紀錄保持人Femi Ogunode收下銅牌。 

楊俊瀚在預賽跑出20秒98,準決賽以20秒67晉級決賽。決賽中在過彎後些微落後Femi Ogunode,透過直到加速,他最終以20秒74收穫銅牌。他表示,最後40、50公尺時發現自己有機會可以超過,便按照戰術去做最後衝刺。賽前他為自己訂下破全國紀錄的目標,儘管最終未能完成,但他有成功執行設定的戰術,實行後半段反超,他認為這是給自己很大的肯定。

200公尺賽後成績公布時刻,眾人齊齊盯著現場大螢幕,首先公布金牌得主,經過數秒等待,才是所有選手成績,「當時抱持著一絲希望,希望銀牌是我。」楊俊瀚表示,因為知道金牌選手上山紘輝領先非常多,追過身旁的卡達選手時,並無法確認是否其他人的成績,因此會期待獲得銀牌,但也會有擔心,「不過不會有比上一屆更誇張的劇情了,我的心臟可以承受這個結果,所以不管結果如何,都很不錯了。」

楊俊瀚表示,因為希望能衝擊獎牌,所以今天是壓力最大的一天。每一天的賽程不斷的會有疲勞和壓力的產生,必須一一克服,這個「等待」的過程是他認為整個亞運裡,最煎熬的一個時刻。

二度參加亞運,楊俊瀚的心態有很大變化,2018年第一次參賽的他初生之犢不畏虎,當時只覺得亞洲高手齊聚,能超過一個都是戰勝自己。時隔五年,他早已不是五年前那種沒有壓力、只想挑戰世界的狀態,更多是專注自己的每一個過程以及心態。「這五年來我的成績不一定有進步,但我在面對比賽的心態上已經是不同的層次,我也希望這樣的心態搭配我的技術,在未來或是奧運的時候,可以有更多成長。」

楊俊瀚這五年經歷過許多高低起伏,有過好成績,也有過失意時,曾對自己的決定產生懷疑的時候,甚至有些批評的聲音,但他認為這一切都很正常,國際級選手也同樣面對這些狀況,除了透過和教練、老師和家人的對話舒緩情緒,也靠著自己對訓練的堅持,去突破這些困境。

個人賽事結束之後,楊俊瀚在10月3日將出戰男子4X100公尺接力賽事,他也希望能盡力完成接力的部分,帶著隊友創下佳績,再為後續有賽程的隊友加油。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