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分手的決心 向俊賢難以啟齒的未出賽

「當鼓起勇氣站起來,走過去要跟裁判說,『我不出賽。』,沒想到講出來後,心真的好痛。」

男子跳高全國紀錄保持者向俊賢,在杭州亞運跳高預賽,最後結果留下「DNS」(未出賽)。30歲的他今年一月左腳阿基里斯腱斷裂,醫生開刀治療後,評估半年左右可以順利重回賽場,但沒想到四月底又斷一次,重啟復健療程。

「都怪自己復健太心急,身體已經不像年輕人,恢復真的沒這麼快,復健又重新來過,一個多月沒辦法練習,六月開始正常走路。」向俊賢苦笑過去半年非常低調,七月原本想過棄權,留在台灣,但當時復原狀況良好,已經開始小跑步,評估訓練調整後,有機會來得及趕上十月的亞運跳高場,「很能體會(陳)奎儒的心情,會去期望,那時間是夠的,我們運動員就是這樣吧,都想要拚拚看,有沒有一絲希望能跳起來。」

過程看似順遂,出發前卻又出點狀況,向俊賢說,「賽前簡單跑動沒問題,但醫生評估如果決定要跳,就是冒再斷一次的風險,不確定結果會怎樣。」喜歡開玩笑的他接著說,「就是『1X』跟未出賽選一個,看是要走出去,還是被人扛出去。」

最後與教練討論,為了往後生活跟再戰奧運的夢想,向俊賢決定棄賽。

「跟老師討論,至少花了五分鐘,才鼓起勇氣走過去。一開始我以為棄賽,心情不會怎樣,沒想到走過去跟裁判說,我不出賽那刻,真的會沒辦法接受,要親口講不出賽,真的好難、真的沒辦法。」

向俊賢苦笑表示當時坐在那邊,看各國選手較勁,心情相當複雜,「想想真的沒辦法吧,這是上天給我的歷練。」他隨後調侃自己四屆亞運都沒留下成績,第一次廣州亞運資格賽結束,後續歷經兩屆三次試跳失敗,這屆又未完賽,「年紀也到了,看來這次亞運就是最後一屆。」

距離巴黎奧運還有大概10個月,向俊賢表示會再給自己半年時間,努力去拚奧運資格,「當然現在沒辦法用積分,就是要拚一跳達標(2公尺33,個人最佳為2公尺29),主要會抓半年時間,是因為今年一場都沒比,好像浪費一年,以前從來都沒這樣過,完全沒有成績的一年,那接下來要看看到底身體狀況怎麼樣,有機會還是希望繼續拚搏一下,沒有的話,只能接受這個決定(退役)。」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