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亞運》 18歲小將施沛妤超越偶像楊合貞 滑輪溜冰傳承接棒「金包銀」

「賽場上,學姊(楊合貞)就只是我想超越的人,因為如果我把她當偶像,我可能就無法超過她,而活在她陰影下。」

我國競速滑輪溜冰18歲小將施沛妤,在杭州亞運女子一萬公尺計分淘汰賽最後階段,超越台灣滑輪溜冰名將楊合貞,施沛妤積分21、楊合貞則為18分,兩人順勢完成「金包銀」任務,而施沛妤首次亞運就踏上頒獎台頂端。她領獎時略顯緊張,但聽著會歌、看到會旗冉冉升起,內心澎湃,期許自己未來國際賽場繼續努力。

施沛妤國一時得知滑輪溜冰是亞運項目,當年2018雅加達亞運,團隊收下兩金一銅,成績亮眼,她沒想過,五年後,會跟著這群團隊一起站上亞運舞台。

「有一點做夢的感覺,本來賽前來亞運,想說站上頒獎台就好,拿到金牌真的有點驚訝。」施沛妤表示視楊合貞為偶像,能夠扳倒崇拜的人,她感到開心,賽後學姊大方握手說恭喜,台灣滑輪溜冰世代交替,18歲小將承接火炬,將努力傳遞下去。

綽號「施施」的她笑說從小看楊合貞溜冰長大,「她在台灣滑輪溜冰很早就成名,我幼稚園就聽過她,不是只有2017年世大運,她是我偶像,就是很厲害的存在。」

國訓時跟著學姊腳步,施沛妤坦言一開始當然會敬畏,但漸漸地接觸認識,越來越清楚偶像不只是拿來崇拜,更多是從中學習效仿,讓自己成為堅強的存在,甚至哪一天成為偶像的偶像。

30歲的楊合貞稱讚小學妹,先苦笑兩人歲數整整差了一輪,「從小很看好施沛妤,因為國小的比賽,她都是套人家一圈,比長距離,還可以套主集團一圈,所以小時候看好她的實力,入選代表隊,又在國家隊突破成長,很看好她國際賽事表現,相當放心把棒子交給她。」

來自彰化的施沛妤,小時候由於姊姊先玩直排輪,便一起玩耍,後來幼稚園進入社團,覺得滑輪溜冰真的很好玩,因為非常喜歡,所以堅持到現在。杭州亞運是施沛妤生涯第一場國際成人賽事,目前為陽明交大物理治療系新鮮人,盼望將來學以致用,也繼續努力在世錦賽站上頒獎台。

由於楊合貞將最後一次征戰亞運,同時宣告今年退役,施沛妤覺得學姊退休非常可惜,「畢竟以後再也看不到偶像比賽,這次跟學姊一起比賽,又是這麼高強度的,真的很興奮,賽前跟學姊彼此加油打氣,目標就是拿下最佳前兩名,很開心努力贏來這面金牌,確實是夢想成真,之後可能也沒這機會了。」

滑輪溜冰總教練吳炯助認為施沛妤身體素質相當不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亞運延後一年,這兩年施沛妤進入培訓隊後,跟著世界最頂尖的滑輪溜冰團隊、選手,一起模擬訓練,吸收成效佳,進步很快,「這次亞運會她跟合貞兩人一起合作,才有辦法把最好成績拿下來,這就是中華隊。」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