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出發前高燒39度還昏倒 王冠閎奪銀:心裡壓力終於放下

被視為本屆杭州亞運游泳奪牌希望的「台灣蝶王」王冠閎,出發前兩天一度身體不適發39度高燒,甚至半夜昏倒,不過在教練、物理治療師、醫師等人幫助下,不僅康復出賽,更在今天200公尺蝶式中游出1分54秒53成績奪下銀牌,終結我國長達25年亞運游泳項目男子選手「獎牌荒」。

上次我國游泳男將在亞運拿牌,就是王冠閎的教練黃智勇,在1998曼谷亞運男子100公尺自由式的銅牌,蝶式項目還要追溯到1970曼谷亞運許東雄的男子100公尺蝶式銅牌。王冠閎不僅打破我國男子泳將魔咒,更游出亞運史上最佳男子蝶式成績。

「很想哭、很感動,終於結束了。」王冠閎賽後終於能暫時緩和心情,他透露,出發前練習出現頭暈、頭痛狀況,當晚發高燒到39度,還腹瀉拉肚子,半夜起床甚至昏倒,但為了不讓家人擔心,自己默默回到床上休息。

王冠閎坦言,從生病到恢復的這段時間,練習上沒那麼順利,有點力不從心、撐不住的感覺,「看到一些報導,心理壓力真的很大,但還好室友(莊)沐倫都會陪著我,每天聊天打屁,幫助真的很大。」

早上預賽王冠閎從第2組第5水道出發,以分組第1、總成績排名第3的1分57秒01游進決賽。晚上決賽他排在東京奧運銀牌、日本選手本多燈旁的第3水道,他說:「一下水就覺得我有機會,照著自己節奏,能跟就跟,雖然跟本多燈還有一個身的距離,但對我來說已經很滿意了。」

「他剛剛游的時候我們都很感動。」教練黃智勇哽咽說,從東京奧運開始王冠閎受到外界許多矚目,心疼愛徒遭遇的輿論壓力,「不可能每次都進步,但我們就是一步一腳印,現在他達到我們預期的目標,很圓滿了。」

談及自己25年前為我國拿下游泳男子個人獎牌,黃智勇先是開玩笑說:「我預賽第2,成績比他好。」但馬上為愛徒說話,他表示,現在網路時代,很多網友討論,年輕人也喜歡看一看,「我覺得他表現比我好太多,包括整個抗壓性。」

除了教練一直陪在身旁,王冠閎還分享家人間暖心的小趣事,他笑稱,媽媽其實人在日本玩,在還不確定幾號出賽的時候就訂好機票,不過家人仍時刻掛心他的賽事,「媽媽說,『寶貝加油,我去買LV了。』雖然是開玩笑,但這句話帶給我很多鼓勵,為了放鬆我心情,所以一切都很值得。」

本屆游泳代表隊不只男子個人賽有好消息,接續出賽的女子4X100公尺混合式接力決賽,締造新全國紀錄!吳以恩、林姵彣、徐安及黃渼茜攜手游出4分11秒25,排名第6,打破陳思安、吳以恩、林姵彣及黃渼茜在今年三月馬來西亞公開賽的4分11秒47。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