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男排平史上最差第11名 陳建禎:世代交替需要企圖心

「排球畢竟是團隊,不可能由一、兩個人來扛。」

四屆亞運元老「黑狗」陳建禎賽後談起,中華男排本屆以第11名作收,追平廣州亞運隊史最差成績。他覺得過程不會可惜,只是有些許遺憾,因為整體陣容確實不錯,關鍵可能在集訓過程調整跟磨合不順,才寫下這樣的成績。

「當初決定回來集訓,一定有期待跟抱負,只是我們確實缺少了隊內那種良性競爭,平常訓練競爭力跟強度不夠,到頭來只是我們用原本選手資質去硬撐,然後幾次比賽狀況下來,沒有短時間去針對改善缺失,沒有明顯地改進,所以主要遺憾在這。」33歲陳建禎原本上屆雅加達亞運,助中華男排奪下銅牌,不久決定褪下國家隊戰袍,重心放在旅日生涯,但後來宣告再戰亞運,為國家隊效力。

本屆中華男排小組賽不敵巴基斯坦隊,以分組第二晉級首輪複賽,接下來遭遇印度隊,卻遭到直落三,無緣晉級前六名。接著7至12的排名賽,先以2比3輸給哈薩克隊,落到爭11名,才以3比1擊退巴林隊,拿下第11名。

陳建禎指出球隊發揮不夠穩定,太容易發生連續失誤,就這樣一波流被帶走比賽節奏,也較難及時去修正。

身為陣中第二資深,陳建禎僅次34歲的隊長戴儒謙,而球隊至少五位2000年後才出生的小將,相較之下,光年齡差距就一輪,陳建禎坦言或許真的產生所謂代溝。

「其實很少有學弟主動來請教,反而都是我跟他們說,可能他們覺得我太兇(講到此處,陳建禎不由自主笑出來),覺得我們太可怕,都不太敢跟我們說話,然後彼此不太熟識,很多都是我第一次認識,所以平常比較少接觸,沒有交流或默契。」

陳建禎語重心長表示,很多學弟表現搶眼,球技很出色,但因為年輕不夠穩定,需要更多實戰去累積,「還有關鍵就是打球真的不能太安靜,私下安靜沒關係,但球場上要相互提醒、分擔彼此的事。」

他建議學弟未來更積極、主動一點,「或許受限於環境,欠缺良性競爭,年輕選手有這條件,但沒這企圖心。不然我都33歲了,雖然我很資深,但我不希望我是靠著資深才站在場上,要想辦法用實力把我取代換掉,可是我沒有感覺,有被他們威脅到。台灣世代交替感覺不是這麼容易,銜接上真的不容易,他們現在很多還是學生,或剛畢業,還沒有像專職選手的認知這麼強,心態上就會有點落差。」

走過四屆亞運,陳建禎笑說跟桌球選手莊智淵或射擊選手林怡君等前輩的七屆相比,還差得遠,「但能夠代表台灣,回來打球真的開心,這不像在日本打聯賽那種心情,只是想想四屆亞運,只有上屆留下成績,至於有沒有下屆,想想三年後,我36歲了,選手生涯會希望繼續下去,只是國家隊不會講死啦,畢竟上次也是這樣,結果還是復出,所以三年後,到時再看看自己跟國家隊的狀況,希望有機會。」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