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17培訓隊世代最後成員 馬允中銀牌背後的壓抑與感恩

文:洪偵源

924日這一天,跆拳道品勢的馬允中與柔道選手楊勇緯,意外成為另類的競爭者,因為兩人決賽的時間頗接近,且都打進決賽,就看誰能先成為中華代表團隊史在亞運第100面金牌得主。

馬允中、楊勇緯同樣外型帥氣,決賽對手都是南韓選手,最終馬允中決賽敗給姜完珍,拿下銀牌、楊勇緯鍍金,不過這是中華隊隊史在亞運品勢最佳成績,上屆中華隊拿下兩銅。

「當然不知道!」馬允中說,一直專注在比賽,更不可能知道第100金的事情,是4強之後手機一直有訊息跳出來,對於代表團史上第100面金牌,他沒有特別想法。

出發杭州前,馬允中說要保持平常心,不過其實心境很壓抑,選手村非常舒適,但他睡不好,尤其比賽前一天都沒能改善,「我夢到已經在比賽了!結果醒來才凌晨358分!」

馬允中透露,其實世大運之後,在國訓備戰就常有類似狀況,常常夢到自己已經在亞運賽場比賽,「就心境比較壓抑,我也是會給自己壓力的人!」

上屆亞運馬允中比的男子團體,因為是年紀最小,還沒什麼壓力,但疑似在蘇丹公寓碰到「阿飄」,睡夢中一直隱約看見一名女子的模糊身影,成為他在雅加達忘不掉的記憶。

這一次馬允中已是資深選手,他是連同對練選手,跆拳代表隊唯一兩次參加亞運的選手,也是17年世大運培訓隊世代僅存的現役選手,當時他年紀最小,如今隊友都相繼淡出國家隊。

此次杭州行則是無法睡好,馬允中也只能強迫自己重新入睡,「不躺回去不行,因為比賽很耗體力,如果就這樣等到比賽,後面真的撐不下去,到決賽我真的覺得體力快用完了!」

「其實都沒有重大失誤,決賽有因為體力關係,踢擊角度不夠高。」馬允中說,發揮得算不錯,但姜完珍很難擊敗,不但上屆亞運男團金牌,世錦賽、亞錦賽都是絕對的強者。

雖然沒能在亞運摘金,馬允中國手生涯已經湊齊世錦賽、世界盃、亞運獎牌,其中世錦賽與世界盃都有奪金紀錄,生涯只有亞錦賽、世大運未奪牌。

2017年台北世大運,馬允中是隊上最菜,選拔難跟學長姐抗衡,直到今年成都世大運才首次當選,但因失誤無緣獎牌,現也到年齡上限無法再挑戰,亞錦賽則是兩次選上因疫情與政策未出國。

同時也因生涯規劃,馬允中可能也沒辦法補齊亞錦賽獎牌,對於是否為國家隊「最後一舞」,他沒有做出回答,僅把目光放在亞運結束後的台南全運會。

巧合的是,這次杭州亞運,可能是品勢的末代亞運,這個項目在2018年首設,當時有4項,本屆只剩男女個人賽,下屆在名古屋還能不能亮相仍是未知數。

下一站也是未知數的馬允中說,來到亞運這個舞台很不容易,啟蒙教練李山龍與今年離開台灣的韓籍教練李珍鎬,是很重要的推手,還有世大運、亞運培訓期間的教練鄭紹宏、黃佩昀、張修銘,比起談未來規劃,他更想傳達的是,這面獎牌背後所代表的「感恩」之情。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