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競技體操男團首次贏南韓! 摘下亞運隊史首面銅牌

中華隊在2022杭州亞運競技體操男子組寫下新紀錄,團體賽最後在鞍馬項目靠著李智凱15.066分及蕭佑然15.000分達到總分244.760,以0.265超車南韓244.495分摘下銅牌,也是體操隊史首面亞運獎牌。

上屆雅加達亞運體操男團以7.1分不敵南韓吞下第四名,李智凱與蕭佑然就是當時的成員之一,兩人再度攜手征戰亞運,搭配年輕好手林冠儀、葉政及黃彥章,終於擊敗強敵,寫下亞運隊史新猷。

身為陣中年紀最長、資歷最豐富的李智凱,不只想帶領學弟衝出好成績,個人也有拼鞍馬單項二連霸的壓力,他透露,籤表與6月亞錦賽一模一樣,但當時表現不佳產生很大陰影,所幸團隊在當時回台後持續下功夫,包括順序調配、難度分調整等等一直溝通,「目前看來策略是正確的。」

至於個人強項鞍馬,李智凱表示,當下看到蕭佑然15分,壓力就在自己身上,他還笑說:「到馬前發現只剩8秒,就趕快上了,還好下來還有3秒。」不過他強調,是大家一起把氣氛、成績扛起來,大家互補,是很棒的團隊精神。

蕭佑然今天在鞍馬項目拿下個人生涯第二次、大型綜合賽會第一次的15分,上次是去年10月世界盃挑戰賽土耳其站15.050。他表示,這次在新場地比賽調適比較好,較快進入狀況,所以預賽能發揮好,這提升許多信心,但也提醒自己要沉澱下來。

從五年前的菜鳥變成學長,蕭佑然自認心態更成熟穩重、懂得享受比賽,他回憶道,「上次有一個項目後來是學長陳智郁上,學長說『這次我扛,未來交給你了。』很開心五年後我做到這件事情。」

競技體操過去往往是中、日、韓的天下,總教練林育信表示,今天贏南韓又拿到獎牌,代表我國體操又邁進一步,不過他說心情像是洗三溫暖,「前兩項表現不錯,中間稍微滑落,到地板項目起死回生,主項鞍馬衝上去,非常戲劇化。」

林育信強調,這次陣容少了「亞洲貓王」唐嘉鴻仍能達標,代表年輕選手慢慢能接班,尤其年僅19歲的黃彥章今天表現關鍵,「他有上場的項目全部成功,抗壓性很好,是贏過韓國的武器,很看好他,希望他繼續成長,接班智凱。」

個人項目部分,李智凱總分15.066(難度分6.1、執行分8.966),蕭佑然總分15.000(難度分6.1、執行分8.9)以前二晉級鞍馬決賽,林冠儀以14.466(難度分5.9、執行分8.566)排名第五挺進吊環決賽,葉政則是總分78.265要挑戰全能決賽。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