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千錘百鍊柔道男神 楊勇緯為台灣拿下亞運史上第100金

我國參加亞運連同本屆杭州亞運,已累積99金,歷史性的百金里程碑,成為每個選手必須承擔的重責大任,第一個迎接挑戰的就是「柔道男神」楊勇緯,儘管賽前每逢這個話題,他總是表達壓力山大,但早已歷經千錘百鍊的他,果然不負全國期望,接連過關斬將,精彩為台灣拿下亞運隊史第100金。

這一金,意義非凡,不但是我國本屆亞運第一金,更是亞運隊史第100金,對台灣柔道界更是重要,楊勇緯成為我國柔道史上第一位殺進亞運金牌戰的男子選手,更順利為台灣拿下第一面亞運柔道金牌,他賽後釋放壓力,眼淚止不住,他說:「說沒壓力是騙人的,特別激動,因為經歷過這麼多歷練跟挫折,今天終於看到成果了,對自己很滿意。」

楊勇緯拿下東京奧運銀牌後,成為各國好手挑戰的目標,他與教練劉文等當然明白要追求更卓越,就必須付出更多心力,他調整打法,不僅要維持自己在寢技上的優勢,更要展現更積極的動作,但改變需要時間,他在去年四月的安塔利亞大滿貫奪金後,就陷入金牌荒。

「像是在比賽過程中找尋自己的摔法,改變的過程中要不斷去揣摩到底試了些什麼。」楊勇緯回顧低潮,選擇勇敢面對,他知道這一切努力,都是為了更遠大的目標,他說:「這座冠軍對改姿勢、做法上帶來更多信心,給我很多在失敗中又站起來的信心,確實我沒有經歷過這一段過程,現在也看到自己突破的地方,更有信心再挑戰更難、更遠大的目標。」

教練劉文等談起愛徒表現,雖沒有流下英雄淚,卻也是熱淚盈眶,他強調,楊勇緯的確面對很大壓力,但賽前提醒他,只要面對眼前的對手,針對每一個當下去爭取勝利的機會,他說:「第一場面對吉爾吉斯很重要,因為第一戰跟適應狀況蠻重要的,當然面對日本的比賽特別重要,之前輸過他,針對他做了很多功課。」

劉文等與楊勇緯師徒二人一起見證了台灣柔道的嶄新篇章,但他們並沒有停下腳步,他們都知道還有更遠大的目標,楊勇緯說:「接下來還有很多大賽要去努力,要去爭取更多積分,遠大的目標,當然就是奧運金牌!」

(照片來源: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