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政大雄鷹跨聯盟全勝封王 宋昕澔全方位演出收MVP

政大雄鷹在2023年愛爾麗跨聯盟邀請賽最終戰,以101比78擊敗彰化柏力力,五戰全勝封王。本次邀請賽場均勝分為26.6分,政大總教練陳子威表示外籍生在陣中佔優勢,對位其他球團洋將沒到位,加上學生球員盡全力呈現最好一面,也確實把握住機會,期許子弟兵未來朝職業邁進。

「我們今年夏天比賽非常多,從六月到現在,超過40場賽事,球員相當辛苦,但也有這機會交流歷練,來提高個人能力。」陳子威指出雖然賽事密集,但球隊都會適時休假,以及治療修復,幫助球員確實充電,避免受傷風險。

政大後衛宋昕澔,場均貢獻19.8分、5.2籃板、2.8助攻、4.2抄截,以及三分球16投中8,賽事期間整體投籃命中率逼近6成,最後獲選為MVP並獲得新台幣8萬元獎金。

「昕澔確實是我們夏天進步最多的球員之一,特別是因為他要轉型,從原本二號改為一號,從技術教練個別訓練中,成長許多。」陳子威稱許宋昕澔,盼望他逐步頂起後場位置。

宋昕澔獲獎後特別感謝團隊,也把榮耀歸給團隊,他認為從跨聯盟賽事挑戰學長們,累積更多身體對抗經驗,處理球的時機與防守判斷,之後可以幫助在UBA聯賽更成熟穩定。

「轉型是必然的,我打二號太矮,又沒有爆發力,一定要改打一號,這樣未來才有競爭性。」185公分高的宋昕澔眼神堅定,目前大二的他與教練團討論後,提早轉練控球後衛,「很感謝艾喆學長,很常指導我,告訴我哪些時機點該做什麼事,以及節奏的掌控,除了幫助隊友製造出手機會,也要懂得維持自身進攻能量。」

台灣啤酒這天以88比68擊退領航猿/夢想家培訓聯隊,台啤教頭楊志豪認為經過這次跨聯盟邀請賽,對於年輕球員受益良多,「特別是像剛畢業的蔣浩文、吳沛嘉,他們這種新秀球員,藉由這樣強度對抗,很快可以學習進入狀況。」

他指出這兩位菜鳥球員表現倒吃甘蔗,後半段發揮明顯不怯場,也更融入體系,「像沛嘉就是上場後,有一分鐘時間就拚命努力一分鐘,只是經驗還要累積。浩文也是一樣,不會有那種生澀,但還是需要磨練,更熟悉整個團隊,去學習組織。」

後衛蔣浩文為今年SBL選秀榜眼,跨聯盟賽事平均上場時間來到17分鐘,場均貢獻3.8分、1.6籃板和1.6助攻跟1抄截。他很感謝教練團跟學長不斷從旁提醒,以及分享經驗,「這次邀請賽是第一次感受到職業等級的對抗,強度有差,跟練習賽不同,也感謝學長鼓勵,要我不要害怕出手,有機會就去把握,教練也是希望我積極組織跟防守,整體收穫很多。」

2023年愛爾麗跨聯盟邀請賽最終排名,越級挑戰的政大雄鷹,五戰全勝奪冠,第二名為台灣銀行4勝1負,台北台新戰神3勝2負排第三,第四名為台灣啤酒2勝3負,彰化柏力力1勝4負第五名,領航猿/夢想家培訓聯隊五場全敗,位居爐主。

獎項方面,最佳五人分別為政大雄鷹游艾喆、台新戰神林秉聖、台灣啤酒朱億宗、台灣銀行張家禾、政大雄鷹波波卡,最佳五人都獲得新台幣一萬元獎金,MVP則是政大雄鷹宋昕澔,以及裁判的金哨獎莊智鈞。

(圖/陳金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