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象棋再戰亞運 混合團體三打三拚佳績

闊別13年,象棋以智力運動項目之一,重返亞運舞台,除地主中國實力雄厚,近年東南亞棋手崛起,各國競爭更激烈。我國象棋代表隊教練楊宗諭分析,陣中國手群年輕帶衝勁,加上混合團體賽的新賽制,仍有機會衝擊頒獎台。

「象棋回歸亞運,各國非常重視,氛圍比其他國際賽更強烈,當然中國依舊是最強的國家,因此個人賽方面,可以推派兩名的情況下,比較不容易爭取,所以相對混合團體,奪牌機率是比較高的。」楊宗諭指出混合團體是新賽制,採三打三、以兩男一女對戰,女子選手相互對弈,另外兩位男子選手則賽前排兵佈陣,直到上場才知道誰對誰,並非強迫高排名交鋒,又採用積分加總,變數不少。

杭州亞運中華象棋隊,集結國內頂尖棋手,男子隊由國際特級大師、劉國華,台灣最年輕的八段棋士葛振衣和國際大師趙奕帆組成,女子隊則為上次亞運代表24歲的彭柔安與22歲李思誼,教練團除楊宗諭,還有劉安生傳承經驗,都為一時之選。

上次廣州亞運,象棋頭一回列入,最終由女子特級大師高懿屏在個人賽摘下我國亞運象棋唯一銅牌。本屆杭州亞運,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延後一年,培訓選手提前進入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東部訓練基地(國立臺東大學附屬體育高級中學),在台東體中閉關備戰,專心訓練。

「年輕選手,都是大學生或剛畢業,他們非常願意學習、吸收新知識,同樣藉由AI輔助,認真練習。」楊宗諭表示隊伍很早開始培養默契,唯一缺點可能是與其他國家相比,較早揭曉參賽名單,容易被情蒐,但優勢在於封閉式訓練,選手逐步成長突破。

楊宗諭覺得台東好山好水,在這樣環境訓練下棋,有助心靈思考,「台東體中校園環境很棒,蟬鳴鳥叫,訓練生活很清幽,而且運動設施很齊全,每天輔助體能訓練,打桌球或游泳,訓練環境相當好。」他表示由於亞運規則採用慢棋,選手需要鍛鍊體能,藉由游泳訓練有氧,打桌球練習反應,來加強身體能力。

台灣象棋近年新生代葛振衣嶄露頭角,但楊宗諭坦言需要更多年輕一輩選手,他本身除了擔綱亞運隊教練,同樣也是象棋教室老師。他盼望這屆亞運拚牌,為台灣爭取榮耀,助象棋推廣一臂之力。

「象棋屬於智力運動,對於個人邏輯思考、預測或分析,幫助許多。還有就是換位思考,下象棋常常要站在對方角度去想,下棋跟人生選擇是相反的,敵人要點是我的要點,要先搶佔,做人則是去追求雙贏。」他希望向下扎根,持續傳承棋藝下去。

(圖、文/教育部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