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杭州亞運延後一年 年輕棋王葛振衣大步向前

杭州亞運因新冠疫情延後一年,象棋國手葛振衣沒停下腳步,隨著時間推移,技術與心態全面成長,今年幾乎包辦所有國內大賽冠軍,23歲的台灣象棋新生代,要以最好狀態前進亞運。

「原本去年只有四個月準備時間,但延後了一年,等於多了一年又四個月準備,而且體育署跟國訓給我的環境,讓我進步滿多。」葛振衣表示現在跟去年九月相比,明顯整體提升許多,尤其從今年個人成績看得出來,拿下多個全國冠軍,包括國內觀音盃冠軍,以及台灣象棋界獎金最高的棋王賽第一名。

杭州亞運象棋培訓隊,安排在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東部訓練基地(國立臺東大學附屬體育高級中學),選手在台東體中備戰,專心訓練對弈。

「亞運規則是慢棋,時間比較長,每盤時間體力需要程度比較高,跟台灣比賽賽制不一樣,所以準備起來區別很大。」葛振衣強調體能上特別訓練,每天至少兩小時游泳,藉由有氧運動,調整狀態,對身心幫助都非常大。

葛振衣來自彰化,國小二年級、7歲開始接觸象棋,當時在安親班跟同學玩耍,深深著迷,他笑著回憶,「這遊戲比起其他桌遊益智遊戲,更讓我感興趣,所以進一步繼續接觸,回家後發現,爸爸(葛芳譚)是這方面翹楚,於是跟他請教,爸爸帶我入門。」他喜愛象棋一來一往交戰過程,比起其他像大富翁或暗棋,這些運氣成分居多的桌遊,更熱衷象棋全盤運籌帷幄的戰略感。

身為台灣最年輕的八段棋士,他非常期待代表台灣出征杭州亞運,「亞運可能10多年才一次(上一次為2010年廣州亞運),這跟亞錦賽、世錦賽,兩年一次,完全不一樣,所以最珍貴,下次可能再有的話,我應該都快40歲,也過了選手黃金時期。因此能夠成為亞運國手是很深的雀躍,隨著而來也有壓力,這種悸動跟壓力是一併而成。」

葛振衣慶幸性格直率,所以只要一上場立刻拋開那些心頭重擔,唯有練習、訓練時給自己的壓力比較大,逐步調整狀態,自然而然代謝緊張情緒,不容易感受那些外在期待。

「亞運目標設定至少要拿牌,畢竟如果沒拿到成績,可能就像沒參加,第三名跟第四名對我而言,就是天堂跟地獄的分別,我希望團體賽與個人賽都要拚獎牌。」

超過16年棋齡,葛振衣覺得現在下棋更具使命感,「以前是為了喜好興趣快樂,現階段更多是工作,但這種感覺有好有壞,很難說明確的好或壞。很榮幸可以有機會為台灣爭光,但就是沒有像以前玩遊戲、體驗的快樂,相對少了,但這很自然。」多少有點像成長的苦澀,但他會選擇持續邁進,迎向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

(圖、文/教育部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