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跆拳道》衝出傷病地獄 張芮恩迎向生涯首次亞運

文:洪偵源

張芮恩上半年飽受傷病困擾,亞運前景一度被打上問號,歸隊後練習也出現一點障礙,最終讓她一一克服,得以迎接生涯首次亞運。

2月時因為練習受傷,造成張芮恩膝蓋髕骨脫位,錯過不少場國際賽,到3月底、4月初才有辦法跟培訓隊一起訓練,失去幾場國際賽磨練自己的機會,也讓她感到可惜。

張芮恩說,因為關節囊破裂,會讓她非常痛,歸隊後每次練習前都必須找防護員確實貼紮,貼到腳都破皮,「這屬於舊傷,必須固定住,有時不太穩定。」

雖然及時歸隊,但練習上已經出現差異,張芮恩說:「有些動作以前會很順暢,現在你做的時候就會猶豫,甚至是不敢做,因為它就是會有風險。」

這是每個重傷歸來後的選手,都會遇上的狀況,因為身體的自然反射,加上心理警惕作用,很容易在技術動作上有障礙,「只能去做你能做到的,然後去補強那些你不敢做的。」

「但回來之後國內比賽也不錯,後來去韓國打得也還可以,因為一些細節問題,拿第2名,但都感覺還不錯。」張芮恩提到,少打那幾場國際賽真的可惜,因為要準備亞運。

7月在世界跆拳道大獎賽挑戰賽拿下女子67公斤級銀牌,也替自己在傷後歸來數個月內在練習上的付出,打了一劑強心針。

面對生涯第一次亞運,張芮恩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但又好像要給自己一點壓力來激勵自己,「該有的壓力要有,但不要讓它太超載。」

(圖:跆拳道亞運培訓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