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跆拳道》且戰且珍惜 黃昱翔初征亞運成國手生涯告別戰

文:洪偵源

將在9月底舉行的杭州亞運,跆拳道10名正選國手都是首度參賽,包括24歲的黃昱翔,但這是他國手生涯的「畢業旅行」,之後將高掛戰袍轉換跑道。

20幾歲的年紀,有大半都奉獻給跆拳道,是時候該轉換跑道!」黃昱翔說,亞運結束後接著是全運會,他將挑戰三連霸,之後整個選手生涯算是劃下句點。

從小學三年級與哥哥一起被父親送去學跆拳道,6年級首度全國少年錦標賽摘冠,黃昱翔也因此投注更多心力在跆拳道訓練上,轉眼間選手生涯進入倒數計時。

「試試看不同的人生!」黃昱翔開玩笑說,如果下一屆全運會還看到他出來拚獎金,表示他日子過得很慘!

退役這個選項,其實早在黃昱翔規劃中,「跟家人討論過,也是我自己的想法,原本就是到亞運後結束,但因為世大運、亞運延期,剛好順著打完,也代表我在國訓的日子要結束!」

此次黃昱翔代表中華隊參加男子58公斤級,「今年國際賽時好時壞,壞也不算是壞事,比較能知道自己國外跟國內表現差異在哪裡。」

「荷蘭公開賽與世錦賽我覺得表現可以,富吉拉也算還行。」黃昱翔提到,3月的美國公開賽,他心態一度沒調整好,碰到實力與自己有落差的選手反而綁手綁腳,一路在調整。

對於生涯首次也是最後一次的亞運,黃昱翔認為,任何比賽都是抱持平常心,「目標先設定4強!」因為想要成績,要打贏才會有機會。

但稍微不同的是,除抱持平常心,黃昱翔會用珍惜的心情,與享受比賽的態度,迎接亞運舞台,「今年國內外總共打10場比賽,越來越有享受的感覺,不再是只在乎輸贏。」

人生還很漫長,但黃昱翔的選手生涯,正進入倒數計時,帶著珍惜與享受的心境出征杭州,為自己最後的國際賽譜寫最後的回憶。

(圖/杭州亞運跆拳道培訓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