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瓊斯盃》中華藍不敵美國火燙外線 明強碰韓國爭亞軍

同為六戰全勝的中華藍今天與美國正面交鋒,在滿場球迷的加油聲中,中華藍開賽打出強勁攻勢,首節打完還領先3分,可惜在美國加強火力後,遭一波拉開,終場以95:80落敗無緣冠軍,明將對上韓國爭奪亞軍。

「從第一天看美國就一直把他們當假想敵,但今天他們真的太準了,不得不稱讚。」中華藍總教練桑茂森賽後表示,子弟兵在內、外都盡全力去防守,也帶動進攻不少斬獲,無奈美國三分球19投11中,命中率五成八,「可能籃板漏了一些,對我們準備下階段的比賽會是很棒的經驗。」

此役中華藍籃板28個,美國則有50個,桑茂森認為,球員身體對抗性沒有差太多,劣勢是在高度,「我們幾個旅外球員像劉錚、庭謙,或祥鈞這些在國內職籃的球員,經過這幾年磨練,碰撞強度不輸美國這批大學生,只是高度辛苦一點,搶籃板可能要全員一起。」跟美國長人正面對決的曾祥鈞也指出,對方籃板卡位很紮實,值得去學習。

拿下14分的劉錚則坦言,籃板沒有保護好一直是中華隊的問題,希望能再把這個部分做好一點。他也提到,這場球對球隊來說是很棒的學習,「他們很清楚知道機會在哪裡,是靠反覆練習才這麼熟悉隊友,我們可以借鏡,學習他們球的流動。」

中華藍此役有四人得分雙位數,林庭謙19分,外帶6助攻、4抄截,劉錚14分、4抄截、2阻攻,曾祥鈞12分,阿巴西10分。

中華白在本屆瓊斯盃開局二連勝後苦吞四連敗,但今天面對韓國打出競爭力,由林信寬連續兩顆三分球展開戰局,昨天上演空中接力灌籃的賀氏兄弟,今天換哥哥賀丹助攻弟弟賀博爆扣,還有馬建豪、洪楷傑幾波精彩的切入跟投射,掀起一波波高潮,但韓國有年輕射手高燦赫五記外線帶動,上半場爆砍21分,白隊小落後4分。

下半場中華白在賀氏兄弟連手開火一度取得領先,但比賽倒數五分鐘白隊陷入得分荒,讓韓國拉開12分差,白隊持續追趕,馬建豪更在最後13秒內連砍兩記三分救火,可惜最後時間不夠,仍以97:99敗給韓國。

對於本場與韓國激戰到最後,馬建豪認為其實很有機會贏球,可惜最後有幾波防守沒溝通好,漏掉對方幾個外線,他並指出,「韓國的外線一直都很穩定,在切傳或球的流動速度都很快,也會找到好的時間出手,是我們可以學習的。」至於自己最後的兩顆三分球,馬建豪沒有太多想法。

中華白今天先發排出陳范柏彥、賀博、賀丹、林信寬及白曜誠的「五小陣容」,中鋒僅登錄將升大一的菜鳥鄭名斈,教練許皓程表示,此役進攻流暢度發揮非常好的作用,本土跟賀氏兄弟默契越來越好,「知道什麼時候打團隊,什麼時候要靠他們個人技術突破,江均、信寬、小馬、名斈都有打出我們希望的氣勢。」

不過許皓程對於今天小將的表現先評70、80分,他指出,分數越來越近的時候,球員容易太急著拿球做攻擊,反而分差被拉開,「無球跑動之下,怎麼幫隊友創造空間,讓隊友突破、分球,找到最好的出手,球員在場上直接吸收這樣的經驗,也是非常好的經驗。」

此役中華白五人得分達雙位數,馬建豪上場19分鐘,攻下全隊最高20分,賀丹18分次之,賀博進帳15分,林信寬貢獻13分、7籃板,白曜誠獲11分。韓國也同樣五人得分雙數,其中以高燦赫23分,含外線11投5中,與MAXWELL DU’VAUGHN貢獻23分、9籃板、9助攻、4抄截、4阻攻為最佳。

其他賽事部分,伊朗以96:75力退阿聯,本屆瓊斯盃阿聯以3勝5敗作收。賽前皆1勝5敗的日本與菲律賓交手,首節日本灌40分,其中介川 アンソニー 翔獨拿14分,落後19分的菲律賓次節展開反撲,Gian Robert MAMUYAC與Kakou Ange Franck KOUAME扮演追分要角,不只改寫比分還擴大差距,助菲律賓以116:91拿到本屆第二勝。

(圖/陳金枚攝、文/中華籃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