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瓊斯盃》劉錚持續恢復中 中華藍力退伊朗迎四連勝

第42屆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進行到第四天,中華藍依舊火力滿檔,以63:80力退伊朗,拿下四連勝,明天輪休。中華白面對到阿聯,最後兩分鐘還握有9分領先,但遭對手快速追分,最後1.6秒被投進絕殺三分球,以69:71吞下首敗。

前三戰全勝的中華藍對上一勝一敗的伊朗,上半場迅速拉開差距,阿提諾個人灌進14分,到中場響哨前1.12秒,曾文鼎從底線發球給林秉聖,林秉聖運球一兩步就上演大號三分logo shot,全場球迷熱血沸騰!

不過第三節中華藍陷入亂流,12投僅3中,外加6顆罰球,單節遭伊朗反擊13:29,所幸上半場累積的領先優勢還足夠,決勝節再調回狀態,才順利將比賽收下。

賽後中華藍總教練桑茂森表示,比賽起伏在每場球賽是很重要的關鍵,過程中球員會互相討論或調整節奏,「看球的人可能會覺得發生什麼事,但球隊如何回穩才是我們比較在意的。」

中華藍此役三人得分破十,阿提諾猛砍29分、12籃板,阿巴西獲16分、4籃板,昨日因腳踝傷勢輪休的劉錚,今天繳出14分、8籃板、3助攻、4抄截、2阻攻全面成績。

「一直持續恢復中,桑哥一直在保護我,我跟教練請益說我想打,要換下去也會說我還能打。」劉錚賽後表示,目前每一場球都還在抓自己的狀態,很慶幸隊友的火力支援都足夠,自己就不用一直執著在進攻的部分,對之後的比賽有很大幫助。

17日開始中華藍將依序對上阿聯、中華白、美國及韓國,劉錚強調,對手高度越來越高,經驗也越來越好,不能再出現今天第三節當機的狀況,要做得更好。

四戰貢獻場均22.8分、10.5籃板的阿提諾表示,打完四場,明天休息過後再接四場比賽,教練在調度上做得很好,防護員跟訓練師也給很多幫助,「讓我們進行得順利,保持新鮮的腿。」

對於明天休兵後的調整,桑茂森透露,還是會以備戰杭州亞運為主,並以球員健康為第一優先,他說:「球員一上場都是全力以赴的,像劉錚今天摔倒我們很緊張,球員有拼勁,要靠教練團去提醒,能夠幫助他們又完成球隊目標,是我們目前比較重要的環節。」

經過一日休兵,中華白今迎戰阿聯,開局賀博就爆扣兩次炸翻全場,連同林信寬、馬建豪在首節擴大分差,但節末馬建豪在一次防守中遭對方撞擊下巴當場濺血送醫。次節中華白進攻有點當機,又遭對手砍進五記外線,反變成落後2分。

易籃後換賀丹、斑霸帶領中華白要回優勢,決勝節阿聯迎頭趕上,讀秒階段兩隊只剩2分差距,倒數4.4秒賀丹站上罰球線兩球未進,又賠上一次違反運動道德犯規,阿聯Terry Benjamin THOMAS兩罰中一,此時68:69,時間剩1.6秒,握有球權的阿聯一發球,Qais Omar ALSHABEBI馬上投進絕殺三分球,逆轉收下勝利。

「整場領先滿多,不應該輸球,在這麼多台灣球迷面前,感受更不一樣。」賀丹今天扮演追分領頭羊,卻也在讀秒階段錯過關鍵罰球,賽後他坦言是很艱難的狀況,出手感覺不錯但沒進,他強調回去會再多練投,不會再發生一樣的事情。

不過賀丹也認為,輸球原因不只在最後讀秒階段,前面領先時球隊有點鬆懈,讓對方可以追近,「我們是年輕的球隊,但希望不要用這種方式學到這一課。」

賀丹今天攻下11分、4籃板、2助攻,包含三記外線,得分僅次弟弟賀博12分,倒數階段也有一次關鍵抄截,表現其實不俗,這也讓賀博忍不住替哥哥發聲,他說:「賀丹是很有競爭心態的人,對自己比任何人都嚴格,大家可以討論比賽前面該怎麼去維持領先、掌握比賽,為什麼會有當時要罰球的情況出現,贏球是大家一起,輸球也是。」

白隊總教練許皓程則鼓勵球員,他表示,賽前設定的助攻、失誤等數據都有達標,比賽就是有輸有贏,雖然不是想要的結果,但這個盃賽就是期待年輕球員從每一場中進步,「包括自己在換人、暫停時機、戰術設定上都有改善空間,我跟他們一起學習。」

此役中華白還有兩人得分達雙位數,林信寬貢獻11分、7籃板、4助攻,斑霸獲10分、11籃板。

其他賽事部分,由美國與韓國的激烈對戰揭開序幕,面對連三場得分都破百的美國,韓國在首節以五記外線佔上風,雙洋MAXWELL DU’VAUGHN、GRIFFIN BRYAN分別拿下12、9分,助韓國超前6分,但美國快速調整,次節扭轉局勢後握有小幅領先,雙方打得膠著,最終仍由美國以87:82收下比賽。

至於在賽前都吞三連敗的卡達與菲律賓則是陷入拉鋸,末節更因肢體衝突,雙方都有人遭驅逐出場,最終卡達以93:86擊敗菲律賓,首勝開張。

8月18日將上演瓊斯盃傳統好戲中華藍、白對戰,歡迎各位球迷當天穿著藍色或白色衣服入場,打造藍白色系的「全中華隊主場」,一起為中華隊加油。

(圖/陳金枚攝、文/中華籃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