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自由車》臺灣盃國際自由車場地經典賽首日 臺中地主車手康世峰、王慈均雙金入袋

因疫情暌違3年的2023臺灣盃國際自由車場地經典賽,今年回歸後首度移師至臺中市立自由車場舉行首日賽程,今年共有來自全球6國18支隊伍共126位車手參賽,入選今年杭州亞運的9名亞運場地賽台灣國手們同日齊聚登場,雖然9人都沒有特別為這項賽事特別做調整,但首日共聯手摘下5金,其中地主臺中市隊康世峰、王慈均都摘下雙金,僅張誌盛在男子菁英個人全能無緣獎牌。市府運動局長李昱叡表示,市長盧秀燕重視自由車運動發展,投入資源整建場館,培育無數自由車運動好手,歡迎各國頂尖選手到訪臺中,同時邀請國人一起為臺中隊加油打氣。

2023臺灣盃國際自由車場地經典賽在國際自由車總會(UCI)登錄為CL1 一級場地賽事,為頂尖選手躋身奧運資格、國家盃、世界錦標賽的必經途徑;國際自由車場地經典賽在臺灣舉行,不僅能讓國際看見臺灣,藉此使臺灣好手增加國際觀,更熟悉國際賽事,參賽選手更能與各國好手齊聚一堂、爭奪積分,臺灣好手們目標將冠軍獎牌留在臺灣。本屆臺灣盃國際自由車場地經典賽可說是杭州亞運的前哨站,不僅能讓臺灣選手能在自家主場挑戰世界級舞臺,同時也讓9位取得杭州亞運自由車場地賽門票的國手們,有絕佳以賽代訓、調整備戰狀態的機會。

上午先由同樣是亞運場地賽的奪牌重點項目男、女團隊競速賽率先登場,今年亞錦賽獲第5的臺中市蕭美玉/王慈均/陳靖云今小試身手,在僅兩隊參賽下,蕭美玉/王慈均/陳靖云輕鬆飆出1分09秒427成績摘金,比銀牌印度亞運隊足足快了3.584秒;接著男隊楊勝凱/康世峰/蕭世鑫也以1分02秒737順利摘下男子菁英組金牌。

中華隊亞運自由車教練林昆鴻透露,由於已經接近杭州亞運,並沒有特別為這次經典賽做調整,賽前一樣維持一周三次重訓加上各自的專項訓練,讓他們藉由機車引導來衝刺帶出最大速度,他們都正處於疲勞期,所以,這次的成績算平平,但其中男子在早上第2場的比賽第2棒的康世峰有「脫卡」的失誤,影響了幾秒鐘,在經典賽影響不大,但若在亞運就會相當致命,還必須要再多加練習,目前男、女隊都設定在亞運銅牌為目標,其中日本和中國實力最強,但也不是沒有可全力一搏的機會。」

下午經過一陣「西北雨」賽事延後近1個小時後重新展開,在競爭最激烈的男、女子菁英組競輪賽,地主臺中市隊康世峰、王慈均都順利再摘下今天的第2金,康世峰在自家裡的競輪賽幾乎無敵,連自己都忘記上一次在自家車場落敗是何時,但今賽完後說:「印尼由達特里(Yudha Terry)過去就是專練短距離,曾經在亞錦賽碰過,實力並不差,但我就把今天的比賽當成一場練兵,狀況還要再多多再做調整。」

臺灣盃晚間還特意安排了一場「燈光秀」,展現了臺中市為強化自由車運動發展環境,自108年起分兩階段進行整建,共投入2億230萬元翻新;場館內賽道、看台、燈光均得大幅改善後的效果,燈光音響效果十足,讓車迷看得目不轉睛。

今9名亞運國手中,唯獨張誌盛在男子菁英組個人全能中只屈居第6,沒能拿下獎牌,中華隊亞運自由車教練林昆鴻說:「大家都表現得還不錯,唯獨誌盛有點可惜,一方面他第一次入選亞運有心理上的壓力,同時,又有一些應該改變的地方卻無法攻變,他也欠缺一種比賽的霸氣,常常在落後時就有放掉的想法,未來他還要多多改進。」

2023國際自由車場地經典賽在中央體育署以及地方臺中市政府,與全國自由車協會的努力之下,與國際賽事接軌,一同在臺灣打造世界級的自由車賽事,使臺灣好手在成為地主隊的同時,信心加倍。賽事期間將在年代電視Youtube平台進行現場直播,讓全民一起為自由車場地經典賽加油,透過頂尖賽事再一次將臺灣行銷全球。場地經典賽相關活動資訊可上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官方網站https://cycling.org.tw/ 查詢。

(圖文/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