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瓊斯盃》阿巴西砍31分射日 小將團隊戰扳倒菲律賓 地主藍白雙雄二連勝

地主中華藍、白兩隊在第42屆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男子組連戰連勝,藍隊以86比68力退日本隊,白隊則以89比79扳倒菲律賓隊。

中華藍迎戰由日本大學代表隊組成日本隊,開局一路領先,最多拉開至22分差距,上半場讀秒階段,劉錚先長傳給前場阿巴西,阿巴西再橫傳給跟進的曾祥鈞完成空中接力灌籃,嗨翻和平籃球館全場粉絲。

「那球和(阿)巴西對到眼,他有傳到,那就要扣進去。」曾祥鈞賽後笑著回顧那記精采好球,感謝隊友促成。藍隊以阿巴西貢獻全場最高31分,另有4籃板、4助攻和2抄截,阿提諾繳出18分和12籃板,曾祥鈞得到8分和7籃板,林秉聖也進帳8分。

阿巴西上半場已攻下25分,他感謝隊友配合,後兩節選擇維持節奏,沒有刻意進攻,也希望持續在瓊斯盃贏球。

不過藍隊這兩場外線尚未找到準星,命中率欠佳,這場三分球甚至31投中8,總教練桑茂森指出,不擔心球員的狀況調整,整體看來出手點是正確的,「但可能是防守付出較多心力,壓迫跟張力是會影響到投籃的選擇,會想幫隊友找到空檔,所以三分線命中率沒有很高。」

至於盧峻翔的傷勢,經過檢查後,桑茂森暫定瓊斯盃後段回歸,但還是以杭州亞運調整為主,他坦言職業球員長年征戰下來,累積不少傷勢,加上集訓保持一定強度,像劉錚兩次在友誼賽腳踝小扭,所以或多或少影響到場上表現,「所以很感謝三位球員(林秉聖、魏嘉豪和張家禾)臨時加入,讓我們人手比較充裕,當然像今天由(林)庭謙輪休,接下來會適時去幫助球員調節體能。」

面對菲律賓職籃PBA的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中華白有備而來,教練許皓程表示賽前針對菲律賓強硬球風,研究與藍隊首戰,相信球員經過這樣的身體碰撞,生理或心理都有很大提升,「跟菲律賓職業隊這樣打,真的非常肯定白隊小將毫不畏懼,我以他們為榮。」

白隊首節取得30比14領先,打下勝利基礎,即使第三節對手多次肢體碰撞,但完全不受影響,專注在賽場上,團隊三分球30投12中,製造對方19次失誤。

這場白隊五人得分上雙,賀丹砍下兩隊最高的17分,簡廷兆8罰俱中得到15分,馬建豪三分球4投中3,得到13分,林信寬進帳13分、6籃板、4助攻和2抄截,以及後衛白曜誠繳出10分、3籃板、2助攻和2抄截。

「小白這次集訓全程參與,這期間瘦了5、6公斤,速度跟狀況都調整很好。」許皓程稱許白曜誠認真訓練,努力沒有白費。白曜誠笑說很感謝教練指導,瘦身成功,「原本就不胖,可能都轉變成肌肉,然後肚子消下去,核心變得比較好。」

白隊中鋒斑霸連兩場抓下全隊最多籃板,教練許皓程表示,「他身為SBL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是大家非常期待,未來甚至有機會歸化的內線球員,這次瓊斯盃設定他當一位領導者,畢竟他在台灣很久,盼他作為本土跟混血兄弟的橋樑,這兩場貢獻苦工,對我們幫助非常大。」斑霸覺得一切從防守做起,鞏固好禁區,幫助隊友發揮比個人刷數據來得重要。

其他賽事方面,伊朗隊與卡達隊之戰,本屆首度亮相的伊朗,以69比63獲勝,送給卡達二連敗。至於最具冠軍相的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前一場67分擊敗卡達,這天再次展現驚人團隊防守,以109比49大勝阿聯隊。

美國這場全員得分,教練Russell Turner認為,背靠背賽事,有時需要一些球員挺身而出,他稱許大一菜鳥Derin Saran首次代表學校出賽,打出亮眼成績單,貢獻22分、7籃板和2抄截。Russell Turner同樣表示防守帶來勝利,「球隊防守體系主要在於堅韌性跟團隊精神,平時訓練累積能量跟體能,打造出陣容深度,才有辦法造就這樣的防守,而防守是所有一切的基礎。」美國鎖住阿聯攻擊,兩節得不到兩位數,對手團隊命中率僅27.1%,失誤達21次。

瓊斯盃男子組賽事明天14日下午一點起在台北和平籃球館,依序賽程為菲律賓碰上阿聯,日本挑戰美國,韓國隊與伊朗交手,中華白輪休一天,壓軸為中華藍迎戰卡達。

(圖/陳金枚攝,文/中華籃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