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瓊斯盃》林庭謙暫代藍隊指揮官 桑茂森直言兩難但較安心

眾所期待,齊心一搏,第42屆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男子組正式開打,地主中華藍、白兩隊在和平籃球館滿場球迷支持下,順勢旗開得勝,藍隊以98比79擊敗來訪的菲律賓隊,白隊則以85比69力退日本隊。

藍隊首節氣勢驚人,單節攻進40分,奠定勝基,總教練桑茂森指出,全隊從準備到上場,都展現出企圖心,對於贏球的渴望,「他們全心投入,帶給滿場觀眾驚奇表現。」後衛林庭謙繳出16分、5籃板和4助攻,歸化球員阿提諾得到23分跟9籃板,阿巴西貢獻22分,以及中鋒李德威送出7次助攻,另有11個籃板。

由於後場傷兵較多,改讓林庭謙擔綱指揮官,他很感謝教練給予這機會,私下也會跟學長陳盈駿請益,比賽時也提供不一樣的觀點,臨時修正。桑茂森坦言林庭謙這次瓊斯盃主打一號,主要還是後場陣容吃緊,「以二號上面來講,他破壞力更大,不過因為他在一號,會比較安心,可是也剝奪掉很多他的進攻空間,這是我們比較兩難的地方。」

阿巴西首次征戰瓊斯盃,同樣因為身體微恙改替補出賽,他覺得不論先發或者替補,專注做好自己,拚盡全力為團隊贏球。

中華藍賽前集訓飽受傷病困擾,李愷諺跟周桂羽相繼因傷退訓,臨時補進林秉聖、魏嘉豪和張家禾,這天雖然只登錄林秉聖,但桑茂森強調加入的三位球員,確實是及時雨。「光是補齊訓練,這點助益就非常大,雖然是瓊斯盃限定,但也能調整上場時間,幫助到球隊。」

本屆中華白隊深受矚目,陣容包括華裔兄弟賀丹、賀博、新生代林信寬、CBA小將馬建豪,以及職業隊年輕一代球員。教練許皓程強調贏得首勝,全隊都很開心,當然一開賽都有些緊張,但賀家兄弟與林信寬,都屬於大心臟球員,很快打出表現,掌控節奏。

「哇,我投進第一顆三分球,真的有嚇到,好大聲,也讓我後面越投越興奮。」林信寬首次征戰瓊斯盃,三分球9投5中,砍下全隊最高20分。

他這陣子入選亞運3X3培訓隊,在高雄練球,得南北兩地奔波訓練,轉換過程沒有太大問題,「關鍵在於球隊很多優秀的後衛,還有賀家兄弟,他們都非常願意分球或者切入突破,這樣外圍空檔就會很大,所以我才有這樣的表現,這是屬於團隊的勝利。」

賀丹得到13分、賀博則進帳12分,兩人首次踏上瓊斯盃舞台,都感到相當亢奮,哥哥賀丹覺得一走進球場,沒想過這樣的畫面,台灣球迷非常狂熱,很感謝球迷帶來這麼多能量。弟弟賀博表示感激家人到場加油,也開心拿下這場勝利,可以和到場家人以及支持的球迷分享。

本屆日本隊由日本大學代表隊組成,白隊即使順利收下首勝,許皓程強調比賽內容仍需要檢討,特別是全場失誤多達24次,其中第三節8次,造成亂流,「這些都是年輕球隊不可避免的,這個點我們回去要修正檢討,接下來比賽,跟球員一起努力。」

其他賽事方面,韓國隊由KBL冠軍隊安養KGC代表,首戰以100比84擊敗阿聯隊,至於來勢洶洶的美國隊遭遇卡達隊,美國以105比38,67分大比分勝出。

本屆美國隊由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代表,教練Russell Turner非常感恩這次受邀來參加瓊斯盃,他認為這場比賽關鍵在於防守,球隊準備相當充足,「但有點幸運這場比賽,卡達可能因為首戰,所以沒調整過來,不過我們一向是以防守為主的球隊。」。該場賽事四節裡,有三節壓制卡達在10分以下,對手團隊命中率僅25.9%,失誤達23次。

瓊斯盃男子組賽事正式於和平籃球館點燃戰火,明天13日下午一點起,卡達對壘伊朗,阿聯與美國交手,接著中華白迎戰菲律賓,中華藍則跟日本對抗。

(圖、文/中華籃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