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一步步向前看見成長空間 彭名揚世大運400欄破全國摘金達標巴黎奧運

麻吉林昱堂的激勵、周遭親友家人的鼓舞,層層環繞著彭名揚堅定不移的信心,一步一步向前,看得見成長的空間。他在成都世大運男子400公尺跨欄決賽,跑出48秒62奪下金牌,突破高懸22年全國紀錄(48秒63陳天文障礙),並達標明年巴黎奧運(48秒70),三喜臨門。

「超感動,看到成績那刻,我想到是達巴黎奧運,這場賽前就是想跑進48秒70,試著破最佳(準決賽的48秒97),朝這目標前進。」彭名揚賽後笑說,直到走進選手休息室,才知道自己破全國,「因為一直以來,自己目標都是跟自己比,不是想著要去超越誰。」

25歲彭名揚來自運動世家,父親為台灣田徑十項全能名將彭煥樹,母親張奇玉曾是女子七項全能國手,哥哥彭名宇打棒球、妹妹彭琳也練田徑。

彭名揚起初專項為200公尺與400公尺,直到大學才開始練欄架,起步慢,但逐年突破,2017年51秒58、2018年50秒75、2019年50秒19、2021年49秒72、2022年49秒32。

亞運田徑培訓隊指導教練曾孝生表示,「名揚的速度一直都很好,主要欠缺經驗跟跨欄技術的累積,我們始終相信他的實力是可以不斷突破的,這成績一點也不意外。但最關鍵是他能夠在這種國際大賽跑出來,準決賽先破了那道門檻(跑進49秒內),然後決賽達標奧運,這種心態不簡單。」

上個月泰國曼谷亞錦賽,彭名揚狀態不佳,決賽50秒33排名第七。他強調從來不會因為輸一場比賽,就此心情低落,「一場比賽不代表什麼,把下一場以及自己個人目標做好,而且我一直都是把確切目標放在訓練上,只要訓練做好,比賽就可以做到。田徑就是練多少、跑多少,努力不會騙人。穩穩地一步一步來,目標一個一個達成,做到自己想要的,做到自己說到的。」

亞錦賽回國後,曾孝生鎖定彭名揚後段技術磨練,延續最後的速度,維持整體跨欄的流暢性,確實在這次世大運展現出訓練成果。

彭名揚同樣表示,原本體重太輕、太瘦,現在從原本69公斤、體脂8%,調整為73公斤、體脂9%,有助訓練狀態保持良好穩定性。

「大家都覺得我速度很好,應該很快闖出來,但家人、老師都叫我不要急,就是一步一步來,真的很謝謝大家,謝謝教練,謝謝孝生老師,謝謝家人,謝謝每一位好友,不然這成績不會達到,我能夠直接達標奧運,自己都沒想過,原本都以為要用世界排名跟積分,才有機會去明年奧運。」

彭名揚更感謝好友林昱堂一早傳訊息來,「晚上巴黎奧運見。」彭名揚說兩人贊助商都是亞瑟士,自從林昱堂亞錦賽跳出8公尺40破全國摘金、達標巴黎奧運後,確實被激勵到。

「我跟他目標就是巴黎奧運,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只要看他比賽,他就比很好,我簡直是他最強的吉祥物,去看他就破最佳,但反過來,他來看我,我就比很爛,這次他沒出現,真的跑超好,我就跟他說,到時巴黎奧運,我比賽,好好待房間,不要看我。」彭名揚笑說,兩人很早前相約一塊去奧運,林昱堂上個月先達標後,他相信跟得上好友步伐,屆時巴黎奧運再一起努力。

48秒62這成績,帶給彭名揚無比信心,他笑說向來自信心爆棚,現在更像圍牆又蓋了好幾層,再增添幾分力量,接下來好好維持這成績,九月要衝擊杭州亞運獎牌。本屆成都世大運田徑連同昨日進帳的男子跳高傅兆玄銀牌和蔡維智銅牌,目前累積一金一銀一銅。

台灣短跑好手葛吳諺明則在男子200公尺決賽跑出20秒70,排名第六,改寫楊俊瀚在2017年的第7名,創下隊史在男子200公尺的最佳成績,葛吳諺明同樣於準決賽時衝出20秒58,躍居台灣第二傑,僅次楊俊瀚的20秒23全國紀錄。

(圖/大專體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