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帕運》舉辦新北市國際帕拉桌球賽 穆閩珠:最好的體育外交

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在現任會長穆閩珠上任後,積極與國際接軌,不但曾在2021年舉辦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Paralympic Committee, IPC)會員大會,更在今年舉辦2023新北市國際帕拉桌球公開賽,共有16國、超過230位選手與隊職員參賽,讓舉辦賽事的板樹體育館熱鬧滾滾,穆閩珠說:「這是最好的體育外交!」

▲ 2021年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Paralympic Committee, IPC)182個國家的會員大會,由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承辦,IPC於主視覺中置入我們的名稱(讓世界看見台灣),這是空前的光榮。

「我很希望做到的,首先就是國際接軌,參與國際會議,參與國際組織,參與國際運動賽事,最好你還要有能力主辦國際賽事。」穆閩珠強調,上任帕總會長以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與國際接軌,不只是出國參加會議或賽事,更要把國際會議跟賽事帶進台灣。

疫情後國際解封,中華帕總在新北市首度舉辦國際帕拉桌球公開賽,用心提升賽事水準,不僅將板樹體育館打造為出色場館,還設計賽事官網,相關規劃與安排皆獲得國際桌總(ITTF)的肯定。值得一提的是,選手之夜請來國際聲樂家簡文秀教授擔任表演嘉賓,精彩演出獲得參賽各國好手一致好評,更是國內舉辦國際賽少有的高規格。

「站在體育外交的部分是非常有意義的。」穆閩珠強調,就如同2021年舉辦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的會員大會,雖因疫情是線上會議,但我們承辦國際會議的能力獲得國際肯定,她說:「這次舉辦桌球公開賽,來的許多參賽國家都是聯合國會員,我們把聯合國搬來我們家,這種事就是一定要做,做了就有成果。」

▲ 2021年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Paralympic Committee, IPC)會員大會因疫情因素以遠距線上模式辦理,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在國際舞台與世界各國交流。

心心念念與國際接軌,穆閩珠都是為了台灣的帕拉運動員,她陪著選手出國參賽,也到台灣各地關心選手近況,她說:「有許多選手身體已經不方便,連家庭環境都不理想,運動改變了他們的心態,甚至是生命的意義。」她對選手如數家珍,正是用心才能感同身受。

穆閩珠強調,現在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的路線就是競技運動,感謝體育署幫助成立潛力新秀培育計畫,讓中華帕總能持續培養年輕的帕拉選手,讓他們從運動找到人生目標,甚至可能前進到國際舞台,為國爭光。

▲ 穆閩珠會長於20日攜外賓-IPC執行委員暨國際Virtus副會長Robyn Smith與ITTF帕拉桌球經理Pablo Perez拜會體育署林哲宏副署長,奠定我國與國際體育總會人士的友誼基礎
▲ 2021年林哲宏副署長在東京帕運與IPC CEO-Mike Peters同台擔任頒獎貴賓;2023年林副署長在臺灣,與IPC執行委員暨國際Virtus副會長Robyn Smith,同台再試一次”世紀一擊”。這就是最好的體育外交!

 

努力與國際接軌,承辦國際賽事,穆閩珠特別感謝來自教育部體育署的支持,地方政府包括新北市政府與台中市政府對舉辦國際賽事的協助,更感謝許多企業界的支持,包括億光電子、愛爾麗集團,以及儒鴻教育基金會等,她感性地說:「在我退休後的日子,如果能盡我所能去結合各界力量與資源去幫助這些帕拉運動員,讓他們能走出陰影、迎向陽光,甚至能超越顛峰、為國爭光,都是很有意義的,我都會盡力去做。」

▲ 穆閩珠特別感謝來自社會各界的支持,包括億光電子、愛爾麗集團,以及儒鴻教育基金會等,因為有大家的熱忱投入,台灣的帕拉運動會越來越好!

(圖文/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