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帕運》打出不放棄精神 16歲黎懿亞奪銅打下國際賽最佳成績

一聲聲「懿」的自我打氣,是桌球小將黎懿亞與教練林佳蓉約定的鼓勵話語,面對東京帕運銅牌得主香港王婷莛,年僅16歲的她,即使面對落後劣勢,透過每一聲「懿」來讓自己堅持下去,儘管最終以1:3無緣金牌戰門票,但在本屆新北市國際帕拉桌球公開賽打下銅牌,已是她生涯國際賽最佳成績,場邊的父母則為她的奮戰精神感動不已。

黎懿亞是台灣帕拉桌球TT11級選手,三歲被發現語言與溝通反應遲緩,難以融入社會人際互動,她的父母尋找讓孩子成長的方式,因為父親黎良普的家學淵源,就讓她開始接觸桌球,從一開始只是玩球,到小學四年級才開始拿拍子玩球,都看不出黎懿亞的天分,直到有次到台北青少年桌球公開賽看表姊比賽,像是打開開關一般,她突然拿起球拍打起桌球。

「可能是老天看到了我們的辛苦,讓懿亞開始打桌球。」黎良普回憶,孩子就像是突然看懂了桌球,也覺得桌球有趣,但作為父親也是啟蒙教練,他沒有因為孩子的智能缺陷,就少了嚴格訓練,他流著淚說:「我從來不覺得我小孩不行,我希望她能追逐她自己的夢想。」

黎懿亞有父親的嚴格訓練,有母親盧淑惠的用心照顧,還有來自成長過程中師長的協助,包括這次協助執教的教練林佳蓉,她從去年台中身障運奪金,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肯定,再到如今新北市帕拉國際桌球公開賽摘銅,一步步朝向自己的夢想前進。

其他台灣選手表現部分,里約帕運銀牌程銘志實力穩定,金牌戰面對賽前假想敵印尼對手,順利以直落三橫掃對手,搶下金牌;由億光電子贊助的蘇晉賢,雖在決定冠軍的比賽遭印尼對手追回兩局領先,但關鍵第五局穩住陣腳,最終以3:2驚險奪金;而已經確定拿下巴黎帕運門票的陳柏諺,也在金牌戰以3:2險勝西班牙對手,再為台灣留下一金。

「2023年新北市國際帕拉桌球公開賽」單打賽事結束,明天起將進行雙打賽事。中華隊在單打合計拿下3金1銀5銅,頒獎典禮特地邀請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會長穆閩珠、國際帕拉林匹克總會執委Robyn Smith、新北市議員洪佳君、愛爾麗集團總裁常如山、億光電子董事長特助丁建明與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副會長張雷鳴擔任頒獎貴賓。

本屆賽事在板樹體育館舉行,獲得教育部體育署與新北市政府大力支持,板樹體育館的完整設施,以及主辦單位的辦賽用心,讓遠道而來的各國參賽選手一致稱讚。

「2023年新北市國際帕拉桌球公開賽」獲得新北市綠色能源產業聯盟、愛爾麗集團、億光電子與億光文化基金會等積極相挺,皆是企業社會責任的最佳典範;此外,文化大學則在校長王子奇大力推動下,派出體育學院與外語學院近百位志工,更是比賽順利舉行的最大助力。

(文圖/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