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田徑》楊俊瀚亞錦賽200公尺摘銀 亞運策略調整為只跑一個單項跟接力賽

天天上陣,「台灣最速男」楊俊瀚本屆泰國曼谷亞洲田徑錦標賽,總共跑了八趟,終於在男子200公尺決賽以20秒48摘下銀牌,連三屆亞錦賽都有斬獲。

「自己要從第一天比到最後一天,那種心情是累積起來,接力結果不理想,100公尺原本設定跑進前六,結果第八,那種無形的,不是說壓力,而是心態上疲勞,身體上面真的還好,心比較累。」楊俊瀚賽後開玩笑說越比越憂鬱,慶幸自己能夠撐過每一天比賽,他由衷感謝物理治療師李瑋君老師,跟教練團隊易緯鎮和謝佳鈞協助,以及田協後勤支援。

本屆賽事,26歲楊俊瀚前兩項成績不理想,他覺得心態上沒有背負太大壓力,「原本賽前因為傷勢狀況,沒有設定一定會奪牌,加上短距離項目,亞洲競爭非常激烈,沒有太大把握,自己就是比較專注每天身體狀況,專注跑好每一趟比賽。」

易緯鎮指出賽前兩到三週,楊俊瀚腿後受傷影響訓練,所以在起跑方面出現問題,造成100公尺、,200公尺都有類似狀況,「這次主要藉由每趟來調整他的狀態,所以今天跑到這次來的第八趟,身體處於疲勞狀態,鼓勵他盡力發揮,安全完賽就好。」

楊俊瀚本屆亞錦賽4X100公尺接力,由於隊友掉棒,以48秒96完賽,名列第八名,100公尺決賽跑出10秒31,也是第八名,這天200公尺決賽在列強中僅次金牌選手日本20歲新秀、鵜澤飛羽破大會的20秒23,銅牌也是日本選手上山紘輝20秒53。

「這場比賽主要評估,接下來亞運會針對一個單項跟接力,畢竟這次三場都下,亞運的話,如果要創造更大機會,最好採一個單項跟接力,體能調節上比較良好,像這場來講,俊瀚如果有休息,200應該會有更好突破。」易緯鎮分析以楊俊瀚目前身心成熟階段,要往更專項的舞台前進,以200公尺為例,這兩年課表練習量較少,仍有一定水準,未來專注訓練的話,相當值得期待再創最佳。

楊俊瀚認為九月杭州亞運確實要擬定策略,「我自己傾向一個單項跟接力方式來參賽,經過前面幾次大賽經驗跟這次比賽,越來越清楚自己在高張力刺激下,如何來調整,有這樣能力,在場上多跑一趟,在疲勞下去突破,這是我自己的考驗,這些也都是很好的經驗,但還要跟教練團隊好好討論,到時亞運來做出合適的參賽選擇。」

(圖/中華田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