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泰山首度舉辦「泰帥盃」 廖文彬盼回饋在地及基層教練

首屆由泰山高中舉辦、為期四天的「泰帥盃」,邀請到HBL甲級聯賽二連霸光復高中、能仁家商、基隆商工、三民家商、東泰高中、花蓮體中及南湖高中,暑假第一天就齊聚以球會友。本次泰山總教練廖文彬張羅比賽大小事,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想回饋!」

「有這個想法很久了,之前因為疫情又延後兩年。」廖文彬在泰山執教逾十年,他表示,在109學年度打下隊史首冠後,泰山區鄉親對球隊凝聚力提高,也讓他更想透過籃球結合在地,並希望藉由熱度鼓勵喜歡打籃球的小朋友繼續投入在這件事情上。

不只想在泰山區推廣籃球,廖文彬也因過去參加過許多大大小小的盃賽,決定自己辦比賽回饋給各校,他說:「教練們都是一輩子的朋友,其他學校辦過像南湖盃、姥姥盃、菁英盃,基商也有邀請賽等等,造福基層很多教練,他們很辛苦。」

不過舉辦賽事不容易,好在泰山校方全力支援,合作兩年多的贊助商夥伴,日本男性化妝品牌GATSBY也大力支持,泰帥盃才得以順利舉行。

這次籌備經驗也讓廖文彬回想起,就讀台師大時期籌組體表會的經歷,過程有點相似,但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身為日本品牌的GATSBY,在事情處理程序有多紮實,「流程、SOP都非常仔細,他們不允許任何一點差錯,是很值得學習的地方。」廖文彬這次扛起重責大任,今天賽事順利開幕也讓他笑稱,心可以放下70%了。

首次籌組賽事成功開張,廖文彬也期許未來一步步擴大,並讓學生透過實際參與去學習如何承辦活動,他表示,今年先讓學生負責場地事宜,期盼明年能將策劃、行銷、總幹事等細項分配一部分給學生操作,廖文彬強調,「讀體育不一定就只當球員,也可以往別的方向,最重要的是辦事情的能力,還有靈活動腦、危機處理。」

開幕典禮後,地主泰山迎戰南湖高中,開賽泰山打出13:2攻勢,並一路握有雙位數領先,末節雖遭對方逼近,但隊長林哲宇不時在外線放冷箭,個人全場投進8顆三分球,助泰山以76:60收下勝利,首日戰果一勝一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