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雲霄飛車般參賽心情 徐立紘亞青五千公尺勇敢衝破PB 台灣史上第二位跑進14分50秒內高中生

「要鼓勵我自己可以這麼勇敢。」

新竹縣湖口高中徐立紘從原本得知達標一萬公尺被取消,改為臨時徵召,征戰南韓醴泉亞洲U20青年田徑賽男子五千公尺,最終他跑出破個人最佳的14分49秒74,獲得第四名,但跟站上頒獎台、銀牌和銅牌的成績差距不到一秒內。

18歲的徐立紘回想這整段過程,他心情悶悶地說,「全中運前已經受傷,結束後規劃要認真拚亞青,結果知道一萬公尺被取消,教練(朱盛豐)就說靜靜,先好好休息兩週,但休息完,才又得知徵召五千,也只剩下兩週要飛南韓,一路這樣的狀況,其實很沒安全感。」

儘管新竹縣全中運,他左邊臀中肌拉傷,但依舊完成田徑五千、一萬公尺雙破大會摘金且順利衛冕的壯舉。他認為這次前進亞青,首次踏上國際賽舞台,雖然時間倉促,參賽過程像搭雲霄飛車,但盡可能用盡全力調整最好狀況出賽。結果成績突破PB(14分55秒61),可惜仍與獎牌失之交臂。

「從去年12月開始的課表都是以一萬公尺在調整,所以當改成五千公尺,速度完全調適不過來,五千公尺課表做得不夠好,所以上場前一直很沒自信,沒信心跑這場亞青。」賽後他分析欠缺比賽經驗,以及最重要的心態調適。

他認為秒數成績算及格,14分49秒74,成為我國史上第二位跑進14分50秒內的高中生(第一位是前輩張永政的14分28秒60),完成與教練朱盛豐的約定,但國際賽強度張力,與國內完全不一樣。

徐立紘亞青五千公尺破PB。(圖/田徑協會提供)

「比賽過程中,國外選手戰術策略比較不一樣,我不能跟在集團,一定要超過,要出去帶。」徐立紘坦言其他國家選手能力強,完全可以跟上他想要的配速,「每個國家選手都可以跟上這種配速來啟動,那個壓力會告訴自己不能放掉,要一直往前,這種國際賽,他們主要爭名次,但個人成績水準都非常高,所以我一定要突破個人最佳,要鼓勵我自己可以這麼勇敢衝出去。」

首場國際賽,徐立紘同樣把握機會學習,他除做好自己賽前熱身,也不斷觀察其他各國選手熱身調整方式,記在腦海中,返台後找時間效法嘗試,看看可以達到什麼樣的效果。

「像日本一整個熱身過程,非常不一樣,節奏很快,重質不重量,動作很少,很有系統的核心啟動、身體穩定、意象訓練、深呼吸調整,在時間內,做完整個過程,剛好上場比賽。然後印度選手,先用非常慢的慢跑,跑20、30分鐘,做完操後,再間歇跑。南韓選手,則是一直慢跑,跑到檢錄為止,每個國家都很有特色。」

最終五千公尺成績為日本選手長嶋幸宝以14分23秒91摘金,他也在這次亞青賽中以8分19秒49贏得3000公尺金牌,印度選手Shivaji Parashu Madappagoudra則為14分49秒06收下銀牌,地主南韓選手金泰勳(音譯,Kim Tae-hun)跑出14分49秒56斬獲銅牌。

徐立紘目前18歲,明年還有機會再挑戰亞青賽場,他表示接下來一年一定要去拚,力求五千公尺成績跑進14分40秒內,「因為國際賽事後段非常重要,國內可能也會被其他選手超過,但國內可以用配速去打亂其他選手節奏,但這個方式對其他國家選手沒有用,自身能力還要提升,速度方面的訓練也要多去努力。」

被外界嘉許為本世紀台灣田徑五千、一萬公尺最強高中生,要升大學的他感嘆這次賽事,回憶後越想越不甘心,一定要更進化後,再征戰國際賽場,衝出佳績。

(圖/亞田聯提供)